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经济运行

2016年全盟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默认部门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6日 分享到:

  2016年一季度全盟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9.24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列全区第2位;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1亿元,同比增长20.5%,增速列全区第3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8.21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列全区第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1.09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列全区第2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55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列全区第1位;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49.89亿元,同比增长23.0%,增速列全区第5位。 
   (一)农牧业生产开局顺利。一是粮食作物种植面积预计稳中略增。2016年,我盟农作物计划播种面积1640万亩,其中粮食作物1528.6万亩。二是农资市场货源充足。主要粮食作物种子需求量5466.5万公斤,到户率95%;化肥需求量54.39万吨,到户率90%;农膜需求量5250吨,到户率95%;农药需求量220吨,到户率85%。三是备春耕资金基本到位。全盟春耕资金总需求量28.2亿元,其中农民自筹19.65亿元,银行贷款8.55亿元。四是土壤墒情总体平稳。一、二类墒990万亩,达到60.36%。去冬今春,全盟新打机电井1207眼,新增水浇地面积1.2万亩,全盟水浇地面积已达到486.69万亩。五是畜牧业生产总体平稳。截至目前,全盟大小畜产仔612.7万头(只),其中大畜产仔18.2万头,小畜产仔594.5万只。大小畜产仔成活率达到97%以上。六是庭院经济工作开局良好。105个重点示范村的首批补贴资金已经到位,加大了发展庭院经济培训力度,接受培训农牧民达14550人。 
   (二)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升。从重点企业看,乌钢和烟厂两户自治区重点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占全盟工业增加值的18.6%,税金占全盟的86.5%。盟内重点企业蒙牛乳业、华润啤酒、恒大兴安、蒙昇粮油、红城水泥工业总产值分别增长1%、7%、31%、15.7%、68%。从重点行业看,一季度农畜产品加工业拉动全盟工业增加值增速增长4.3个百分点,医药工业拉动全盟工业增加值增速增长0.4个百分点,电力工业2×34万千瓦机组投产运行,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56.9%,拉动全盟工业增加值增速增长2.6个百分点。农用机械产销态势较好。从企业生产情况看,3月份正常生产企业达到162户,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79.4%,比上年提高10.8个百分点。从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看,一季度全盟工业用电量达到3.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6%;全盟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1.4%,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先行指标全部上升,表明我盟工业经济整体运行态势向好。 
   (三)服务业保持平稳发展。一季度,全盟预计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8.85亿元,同比增长8.2%。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9%,同比增长1.3个百分点。一是交通运输业稳定增长。预计完成公路客运量135.9万人次,同比下降1.74%,完成公路货运量838万吨,同比增长1.65%。实现货运周转量14.67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08%。乌兰浩特机场旅客吞吐量12.88万人次,同比增长61.7%,货邮吞吐量514.3吨,同比增长3.7%;阿尔山机场旅客吞吐量1.95万人次,同比增长19%,货邮吞吐量80.7吨,同比增长36.5%。二是旅游业较快发展。预计第一季度接待境内游客78.0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74%和10.67%。 
   (四)有效需求效果显现。一是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一季度,全盟5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3.61亿元,增长20.5%。复开工项目31个。其中,工业(能源类)项目11个,完成投资1.69亿元;农牧林水和交通项目各1个,完成投资0.18亿元;城镇基础设施项目8个,完成投资0.94亿元;房地产项目10个,完成投资0.8亿元。列入年初计划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复开工6项,完成投资0.71亿元。二是社会消费稳定增长。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1.09亿元,同比增长9.9%,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10.12亿元,同比增长72%。按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增速明显高于餐饮收入增速。按商品零售类值看,主要类值增速有升有降。粮油、食品类增长3.7%;烟酒类下降4.8%;石油及制品类下降3.0%;汽车类增长27.9%。三是外贸进出口增长迅猛。1–2月份,全盟外贸进出口总额0.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9.8%。 
   (五)五大任务初见成效。去产能,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相关文件要求,对过剩产能行业的项目一律不予核准备案,并提出了煤炭行业去产能方案上报自治区。去库存,通过采取增加棚户区改造货币安置比例等有效措施,房地产销售稳步回升,截至3月底,我盟现有库存面积为185.5万平方米,较去年底减少12.5万平方米,下降6.3%。去杠杆,企业融资成本降低,金融机构贷款平均利率持续下降,1-3年期基准贷款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降至4.75%,下降幅度达18.7%。对部分企业的负债情况、有发债意向企业的拟发债规模、募投项目等内容进行了摸底调查。降成本,全盟取消和暂停征收了12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免征了42项中央设立的对小微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争取大用户直供电和电力优惠政策,切实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补短板,加大了道路运输、水利、教育、卫生、文化、精准扶贫等方面推进力度。 
   (六)财政金融形势稳定。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55亿元,同比增长13.4%。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49.89亿元,同比增长23.0%。全盟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5.22亿元,同比增长10.5%,非税收入完成3.33亿元,同比增长18.3%,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38.9%,比同期提高了1.6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增速高于税收收入7.8个百分点。我盟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94.19亿元,同比增长17.7%;各项贷款余额584.11亿元,同比增长31.4%。 
   (七)改革开放扎实推进。一是各项改革不断深化。2016年,初步确定了经济体制和生态体制改革任务4大类、13个方面的重点内容。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三证合一”。制定企业降成本措施,减轻企业负担。积极争取扩大电力多边交易和大用户直供规模。推进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按要求完成营改增任务;推进农村牧区产权制度改革;推动教育和医药卫生领域综合改革,完善就业创业体制机制。二是积极融入沿边开发开放经济带。积极推进阿尔山–松贝尔跨境旅游合作项目。三是招商引资规模继续扩大。累计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5项,引进国内(盟外)资金6亿元,同比增长45.8%。 
   (八)新型业态发展加快。一是创业态势良好。一季度,全盟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779户,同比增长10%;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75万元,扶持创业项目4个。二是创新平台及创新能力建设成效显著。全盟已建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个,自治区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三是快递、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盟快递服务业务量累计完成31.58万件,同比增长42.08%,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83.8万元,同比增长42.15%;电子商务开始起步,已有企业11家,村屯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400家左右,覆盖率近60%。 
   (九)民生状况持续改善。一季度,全盟城镇新增就业351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757人,安置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043人,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1082人,引导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0.2万人次。社会保障标准进一步提高。从今年开始,城镇职工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统一上调了10%,城镇职工和居民大病医疗保险最高报销限额分别达到40万元和30万元。居民收入和社会保障标准进一步提高。一季度,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94元,增长8.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1元,增长8.7%。各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进度加快,计划投资136亿元,部分工程已开始启动。民生支出大幅增长,一季度,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36.87亿元,同比增长22.3%,占公共预算支出的73.9%。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 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 0482-8269728 传真: 0482-8269704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发改委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3 蒙ICP备2000102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2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