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经济运行

1–6月份全盟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默认部门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8日 分享到:

  1–6月份全盟经济运行情况

  发  言  提  纲

  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6年7月21日)

  按照会议要求,现将上半年全盟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1-6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16年上半年全盟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6.50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列全区第1位;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9.06亿元,同比增长22.6%,增速列全区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0.25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列全区第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3.40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列全区第2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7.73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列全区第4位;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08.99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列全区第10位;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89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88元,同比分别增长9.2%和8.9%。两项指标增速均列全区第1位。

  (一)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明显。上半年,全盟5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9.06亿元,增长22.6%。2016年全盟固定资产投资任务为478.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5.4%,比上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完成14.87亿元,下降19.2%;第二产业完成48.2亿元,下降4.6%;第三产业完成106亿,增长53.6%。按投资性质分,国有投资103.63亿元,增长29.3%,民间投资65.4亿元,增长13.2%。

  (二)盟级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年初全盟计划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5个,总投资1242.12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35.82亿元。根据实际推进情况,近期我委与各旗县市和相关部门沟通,正在进行中期调整,经过初步汇总,全盟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调整为103个,总投资1240.37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30.23亿元。截至6月末,开复工86项,开复工率83.5%,比去年同期提高34.8个百分点;完成投资80亿元,同比增长57.7%,完成年度目标的34.8%。其中,工业(含能源类)项目开复工33个,完成投资30.9亿元;农牧林水项目开复工11个,完成投资11.2亿元;交通项目开复工11个,完成投资10.9亿元;城镇基础设施项目开复工10个,完成投资10.8亿元;经贸流通项目开复工12个,完成投资10.8亿元;社会事业项目开复工9个,完成投资5.4亿元。

  (三)“十项工程”项目有序推进。2016年,盟委行署提出要集中力量实施“十项工程”项目共计65项,其中,工程项目46项,总投资1033.25亿元。截至6月末,已开复工33项,开复工率71.7%,完成投资73.9亿元。

  (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铁路方面,1-6月份,累计完成投资5.81亿元,乌白铁路提速至200公里工程有序推进,预计明年8月开通。公路方面,工程建设进展顺利,1-6月份完成投资4.6亿元。水利方面,绰勒水利枢纽内蒙古下游灌区工程已完成征地;引绰济辽、乌布林、耿家屯等水利枢纽工程正在积极推进。电力方面,盟开发区220千伏输变电工程、伊–兴–乌500千伏线路加快推进;兴安变至科尔沁500千伏线路工程完成核准。机场方面,阿尔山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五岔沟通用航空机场项目正在开展环评、能评等前期工作。

  (五)项目储备有了明显加强。截至6月末,全盟纳入国家三年滚动计划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项目784个,总投资1463亿元,比年初增加项目263个,总投资增加470亿元。

  (六)招商引资进展平稳。1–6月份,全盟共引进国内(盟外)投资项目100个,总投资365.27亿元,引进国内(盟外)资金55.07亿元。从我盟项目的投资规模看,新建、续建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60项,引进到位资金41.5亿元,占全盟到位资金总额的75.3%;5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项目15项,引进到位资金5.27亿元,占全盟到位资金总额的9.6%;5000万元以下的项目25项,引进到位资金8.31亿元,占全盟到位资金总额的15.1%。从我盟项目的投资方性质看,民营个体项目81项,引进到位资金44.78亿元,占全盟到位资金总额的81.3%;股份制项目19项,引进到位资金10.19亿元,占全盟到位资金的18.5%。

  (七)经济运行相关指标趋势向好。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平稳增长。1-6月,全盟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9家,实现增加值1.8亿元,同比增长1.4%。大民种业成为我盟在新三板上市的第一家挂牌企业,实现了我盟上市公司零的突破。二是居民消费价格低位运行。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累均上涨0.5%,比全国(2.1%)低1.6个百分点,比全区(1.3%)低0.8个百分点。低于我区调控目标(3.0%)2.5个百分点。三是用电量持续稳定增长。上半年,全盟全社会用电量14.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57%,比一季度提高1.1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7.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占全社会用电量的52.98%,比一季度提高1.28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入库存在一定难度。由于受统计要件限制,全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以及一些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因相关手续不完备,导致项目无法进入统计项目库,造成固定资产投资漏统。如扎旗的华能光伏发电项目已在6月末并网发电,但项目并未进入统计项目库。其他旗县也存在同样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盟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的完成。

  二是经济下行压力因素制约明显。我盟的重大项目投资增长普遍存在后劲不足问题,由于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企业投资信心不强,致使续建重大项目投资力度不大、形象进度不快,新开工项目推进缓慢。除此之外,我盟的社会事业和民生福祉项目建设资金缺口较大,一定程度影响了工程建设进度。

  三是民间投资力度明显减弱。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1-4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降低3.4个百分点。从我盟重大项目投资性质看,105个亿元以上盟级重大项目中企业投资项目63项,投资额占到64%,绝大部分属于民间投资,因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我盟的民间投资同全国情况一样,投资额持续下滑。从引进民间投资情况看,引进国内(盟外)资金数额同比下降37.4%,各旗县市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自治区通报全盟上半年新引进区外500万元以上项目仅有12项,投资额10.79亿元,到位资金5.73亿元,项目个数和到位资金均排在倒数第一位,招商引资形势比较严峻。从PPP项目情况看,我盟虽然全力推进,但由于回报不高,吸引力不强,落地困难,大部分PPP项目还在前期工作阶段。

  四是项目投资的要素制约因素突出。一方面,项目前期工作手续繁杂,影响前期工作办理速度。另一方面,部分项目业主对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估计不足,导致前期工作进展缓慢,影响项目的开工建设;项目建设用地审批要求越来越严格,办理审批手续时间过长,且征拆难度加大,影响项目建设进度;项目业主融资渠道不畅,项目资金筹措困难;受本地消纳规模和电力外送限制,能源项目发展放缓。

  三、主要措施建议

  (一)积极推进“十项工程”。一是重点以乌白高铁为突破口,加大水利、能源、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改善项目的推进力度。二是完善项目建设调度会制度。逐一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三是要确保新开工项目开工率。按年初制定目标,对应开工而未开工项目要认真查找原因,并针对难点问题进行攻坚,确保年内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到90%以上。四是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重点推进引绰济辽、乌布林等水利工程和科右中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京科科右中热电厂扩建等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年内核准并开工建设。

  (二)积极筹措项目资金。一是继续全力盯跑中央和自治区预算内资金,确保项目资金及时足额到位。按照国家要求,从6月30日开始,所有项目审批,特别是向上争取资金项目全部要经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否则不予安排中央和自治区预算内资金。我盟平台已经建立,各旗县市、各相关部门都要应用平台审批监管项目。二是加大融资力度,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支持,扩大政策性担保规模,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信贷投入,切实破解项目建设资金瓶颈;加大推进已纳入财政部综合信息平台的54个PPP项目实施力度。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更多的外来投资,引进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和投资商,突出抓好一批产业链长、关联度大、对地方经济发展有重大拉动作用的产业项目,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四是帮助项目业主积极主动与信贷部门衔接、沟通,寻求信贷支持。五是全力支持科沁万佳、二龙屯米业、右中京科发电、莱德马业、白医制药等五家正在做上市前期工作的企业上市直接融资。

  (三)积极协调项目入库。建议行署建立一个协调机制,协调相关部门和项目业主,抓紧办理统计部门要求的相关要件,完善入库手续,避免出现应统未统、能统未统的现象。

  (四)积极推进改革开放。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推进权责清单编制工作,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程序,减少项目核准前置条件;继续按照自治区相关要求,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制定和完善相关鼓励政策,推动社会办医工作取得新突破。二是加快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以《霍乌哈区域协同发展规划》出台实施为契机,建立完善区域协同合作机制,推动形成我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和环境优势承接产业转移,在生态旅游、绿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重点引进有实力的知名企业集团。三是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充分发挥工业园区的载体和平台作用,按要求做好我盟自治区级园区申报国家目录工作。四是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政策,确保“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质性进展,特别是在降成本方面,坚决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各项降成本措施,为企业减轻负担,全年力争大用户直供电量达到8亿度,节约用电成本突破1亿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 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 0482-8269728 传真: 0482-8269704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发改委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3 蒙ICP备2000102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2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