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经济运行

全盟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分析

来源:投资科 作者:盟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分享到:

  1—7月份,受防范金融风险、化解政府债务和招商引资规模下降等因素影响,全盟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54.6%,尽管连续2个月出现降幅收窄,但投资形势依然不乐观。

  一、投资形势运行情况

  (一)固定资产投资降幅继续收窄。1-7月,全盟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54.6%,连续2个月出现降幅收窄,较6月份(-61.8%)收窄7.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下降67.4%,第二产业下降30.1%,第三产业下降60.3%,投资结构比为1.7:27.8:70.5。分投资类型看,国有投资下降68.3%,民间投资下降34.2%。分行业看,房地产开发增长124.0%,农林牧渔业下降71.1%,工业下降35.1%。

  (二)盟级重大项目有序推进。调整完善盟级重大项目库,全年计划实施盟级重大项目129项,总投资1339.38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310.23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复工91项,开复工率70.5%,完成投资97.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31.4%。列入自治区级重大项目滚动实施计划草案12项,总投资581.68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67.14亿元。截至目前,已全部开复工,完成投资29.1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3.4%。

  (三)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展顺利。2018年实施非涉密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83项,总投资23.57亿元,累计到位资金8.69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5.84亿元,累计支付资金3.79亿元。

  二、投资和项目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投资形势依然不乐观。虽然投资降幅出现连续2个月收窄,但增速仍然排在全区最后一位,比全区平均水平(-37.1%)低17.5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分别拉动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6、5.8和47.2个百分点。从各地投资增速看,除扎赉特旗和盟开发区下降1.8%和7.3%以外,其他5个旗县市和盟农场局下降幅度均超过30%,阿尔山市、科右中旗和农场局下降幅度较上半年继续扩大,盟开发区由上半年的增长429.5%转为下降7.3%。从重点行业和领域看,房地产业、水利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交通运输业、制造业等五大传统行业合计占比87%,而反映高质量发展成果的高新技术产业占比不足1%,转型发展方面投资明显不足。二是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受重视程度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精准对接不紧密等主观因素和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社会投资意愿不高等客观因素影响,1-7月全盟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仅为61.27亿元,同比下降26%。引进的项目屈指可数,有的旗县市甚至是空白,正在洽谈的项目大多都停留在意向阶段,距离真正落地尚有差距,稍一放松极有可能中途“流产”。三是营商环境不够优化。从企业反映和行风测评情况看,营商环境仍然存在许多突出问题,办事难、程序繁、成本高、服务差等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特别是园区道路、水电供应、废弃物处理等配套设施欠账较多且建设进度缓慢,极大地影响了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加强项目储备。密切关注国家、自治区政策风向和资金投向,围绕“三大攻坚战”、转型升级、民生短板、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不断破解发展难题。

  二是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逐一核查调度129个盟级重大项目,进一步发挥盟级包联领导作用,加强对所联系项目的组织协调和工作指导,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前期谋划、申报审批、手续办理、征地拆迁、资金保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是强化资金投入。充分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作用,切实加强资金不足和融资困难项目的银企对接协调,争取最大限度地授信支持。加大自治区基金的争取力度,用好用活自治区各类投资基金。加快中央和自治区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拨付进度,切实发挥中央、自治区预算内投资效益。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坚决破除民间投资准入障碍,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发挥旗县市招商引资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开展驻寨招商、以商招商、点对点招商。紧盯京蒙对口帮扶合作暨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推介会上已经签约的26个项目,争取尽早落地开工、尽快形成投资。积极参加“2018内蒙古国贫旗县产业合作(北京)洽谈会”和“西博会”等招商推介会,争取在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东三省等地区再举办一次招商推介会,努力承接优势产业转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 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 0482-8269728 传真: 0482-8269704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发改委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3 蒙ICP备2000102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2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