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经济运行

1—8月全盟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来源:盟发改委 作者:盟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分享到:

  一、重点工作运行情况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1-8月全盟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0.9%,增速排在全区第3位,比全区平均增速高13.9个百分点,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比1—7月大幅收窄33.7个百分点。有施工活动的项目数增长80.4%,新开工项目数增长101.6%。分产业看,一产增长1.3%,自5月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比1—7月份回升68.7个百分点,二产和三产分别下降25.6%和19.6%,比1—7月份分别收窄3.4和41.1个百分点。分行业看,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增长23.2%,批发零售业增长97.7%,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101%,房地产开发增长103.6%,社会事业增长127.9%。分地区看,乌兰浩特市下降53.3%,比1—7月份收窄8.9个百分点;阿尔山市下降61.2%,收窄26.2个百分点;扎赉特旗增长244.3%,回升246.1个百分点;科右前旗下降55.5%,收窄14.2个百分点;突泉县增长16.7%,回升76.8个百分点;科右中旗下降12.8%,收窄18.3个百分点;盟开发区增长2.1%,回升9.4个百分点;盟农场局下降67.2%,与上月持平。预计1—9月份全盟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0.99亿元。

  (二)盟级重大项目运行情况。经过调整完善项目库,全年计划实施盟级重大项目129项,总投资1339.38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310.23亿元。截至8月末,已开复工建设91项,开复工率70.5%,完成投资133.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43%。列入自治区级重大项目滚动实施计划草案项目12项,总投资581.68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67.14亿元。截至8月末,已全部开复工,完成投资53.7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0.1%。阿尔山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成功投入使用,蒙能电厂项目复工建设,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发电;引绰济辽、绰勒水利枢纽下游灌区等一批水利工程有序推进,博源化肥预计9月份产出产品,乌兰化肥项目计划11月份联动试车,盟开发区铁路专用线预计年内竣工;万达、红星美凯龙、义乌国际商贸城、居然之家等一批商贸流通项目即将竣工投运;神骏山生态景观及修复、乌兰毛都蒙古旅游度假村等旅游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三)招商引资运行情况。1-8月,全盟共引进投资项目129个,总投资624.93亿元,引进资金81.30亿元,同比下降23.3%。分地区看,乌兰浩特市完成26.18亿元,增长6.8%;阿尔山市完成10亿元,增长15.0%;扎赉特旗完成6.93亿元,下降50.6%;科右前旗完成22.09亿元,下降2.4%;突泉县完成6.85亿元,下降68.5%;科右中旗完成5.76亿元,下降56.9%;盟开发区完成3.49亿元,增长228.9%。

  (四)项目储备和资金争取情况。紧盯国家支持特困片区、贫困革命老区等政策措施,加强项目储备,截至目前,我盟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项目1662项,总投资2968.98亿元。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39.76亿元,同比增长203.1%。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投资项目质量不高规模不大。1-8月份全盟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个数和完成投资额同比分别下降52.5%和35.7%,第二、三产业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分别下降26.7%、19.2%。全盟共审核备项目502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24个,增长32.8%,但是总投资仅增加1.84亿元,增长0.5%,单个项目投资规模同比减少0.24亿元。

  (二)部分重大项目进展缓慢。一是项目资金有缺口。截至8月末,盟级重大项目投资完成年度目标的43%,阿尔山、扎赉特旗、科右前旗和突泉县完成年度目标的50%左右,其他地区不到30%。交通、社会事业和旅游类项目投资完成情况不理想。二是部分项目实施困难。受土地征占、土地规划、环评水保和资金短缺等因素影响,截至目前,仍有28个新建项目和10个续建项目尚未开复工,占全部项目的29.5%。三是项目储备不足。受经济下行压力大、社会投资意愿不高等因素影响,项目储备严重不足, 2019年计划新开工项目仅26项,总投资仅为154.69亿元。

  (三)招商引资工作还需加强。有效投资不足。尽管各地区签约项目数量较多,但受发展前景不明朗、资金短缺等因素影响,开工日期一拖再拖,部分企业存在单方面撤资现象。项目吸引力不足。一些招商项目前期工作不到位,与毗邻地区自然条件、资源禀赋相似,无法体现出特色,缺少投资吸引力。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保持当前投资回暖态势。盟直部门和各旗县市要共同发力,严格落实考核、通报、调度等各项机制,继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冷静分析、戒骄戒躁,保持住当前投资降幅持续收窄的良好态势。

  (二)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逐一核查调度129个盟级重大项目,进一步发挥盟级领导包联责任制,加强对所联系项目的组织协调和工作指导,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前期谋划、申报审批、手续办理、征地拆迁、资金保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加大招商引资和向上盯跑力度。抢抓国家部委和自治区厅局帮扶以及京蒙对口协作等政策机遇,努力做好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工作,紧盯京蒙对口帮扶合作暨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推介会上已经签约的26个项目,争取尽早落地开工、尽快形成投资。积极争取在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东三省等地区再举办一次招商推介会,着力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强链扩链项目。进一步加大向上盯跑力度,争取中央和自治区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倾斜。

  (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完善两个平台功能建设。全力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争取年底前实现盟直17个联审部门全部并网审批。加快完善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实现各类政务事项申请人信用信息的实时核查,不断扩大服务范围。二是着力降低涉企价费水平。在落实现有降成本政策基础上,研究出台新一轮降低费率的政策措施,力争2019年实现我盟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零收费”目标。继续扩大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探索建立适合我盟产业转型升级的电价机制和绿色价格机制。三是全面落实盟委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继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加强诚信社会和法治社会建设,积极构建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和生产经营环境。

  (五)做好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认真研究国家和自治区投资方向、扶持重点和支持领域,并充分结合我盟实际来谋划项目,完善项目可研、规划编制等前期工作。切实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的承接,积极指导帮助项目单位解决前期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加快推进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环评审批等前期工作,协调落实建设条件,争取项目尽早获批开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 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 0482-8269728 传真: 0482-8269704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发改委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3 蒙ICP备2000102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2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