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经济运行

1—9月份全盟投资形势分析

来源:投资科 作者:盟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分享到:

  一、投资整体趋势保持平稳

  1—9月份,全盟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82.41亿元,同比下降22.9%左右,累计降幅较今年上半年收窄38.9个百分点,近两个月保持平稳。分产业看,一产业下降2.7%,二产业下降20.8%,比1-8月份收窄5.9个百分点,三产业下降23.9%。分重点领域投资情况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5.1%,比1-8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基础设施类项目比上半年新增投资12.66亿元,环比增长49.8%;农牧水利工程比上半年新增投资32.01亿元,环比增长239.4%;重点产业项目比上半年新增投资9.33亿元,环比增长26.7%。

  (一)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盟级重大项目开复工92项,开复工率71.3%,高出上半年18.4个百分点,完成投资150.7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48.6%,高出上半年32.4个百分点。蒙能右中2×66万千瓦电厂复工建设,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发电,阿尔山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投入使用。开发区铁路、博源、乌兰化肥项目有序推进。万达、红星美凯龙、义乌国际商贸城、居然之家等项目即将竣工投运,引绰济辽、绰勒水利枢纽下游灌区、神骏山生态修复及景观等项目加快建设。

  (二)招商引资成果显现。成功举办了兴安盟京蒙对口帮扶合作暨京津冀地区产业转移推介会,与多家企业达成投资意向。1-9月份,全盟共引进项目145个,总投资635.69亿元,引进资金97.03亿元。

  (三)项目储备不断增强。截至目前,我盟已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项目1662项,总投资2968.9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储备118项,总投资1120.83亿元。

  二、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盟投资降幅触底反弹,但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仍然下降22.9%左右,投资增长后劲不强。从全口径投资情况看,项目的平均投资规模偏小。前三季度,全盟共审核备项目611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78个,增长41.1%,但总投资减少26.5亿元,下降5.9%,单个项目投资规模同比减少0.34亿元。从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看,部分重大项目进展缓慢。截至9月末,盟级重大项目仍有27个新建项目和10个续建项目尚未开复工,占全部项目的28.7%。从亿元以上项目储备情况看,明年计划新开工项目仅33个,总投资仅为117.3亿元。从招商引资情况看,一些已签约招商项目,受土地、融资、人才等要素制约,前期推进缓慢。已经落地的项目,能够形成有效投资的也不多。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第四季度是冲刺全年目标的关键阶段,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盟委行署的决策部署,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切实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同时,要积极谋划好明年的各项工作,切实做到思路清晰、目标任务明确、工作重点突出。

  一是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推动盟开发区铁路专用线、供水工程年内竣工。加快引绰济辽工程征占地工作,尽早开工建设主体工程。加快推进S302、S205、S309等公路项目,年内交通基础设施完成投资83亿元。推进义乌国际商贸城、万达、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等商业地产项目早日投用,年内完成投资26亿元。争取京科右中1×35万千瓦热电联产、阿尔山太伟温泉度假酒店、扎旗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等37个亿元以上项目年内开复工建设。

  二是狠抓项目储备。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产业导向、发展重点以及我盟比较优势、发展空间,进一步谋划和储备项目,重点在基础设施、农牧业、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谋划一批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项目,不断调整充实盟级重大项目库,破解产业发展难题。

  三是狠抓服务保障。严格落实盟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制度,实行一个重大项目一个服务团队,千方百计为项目顺利建设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在用工、用地、融资等方面主动加强协调对接。创新产业链金融服务,综合运用信贷担保、设立产业基金、发行企业债券等手段解决融资难题。要集中盯办、催办林地征占、土地征拆等制约项目推进的“卡脖子”问题,做到帮办服务一站到底、兑现政策一诺千金、支持发展一路绿灯,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

  四是狠抓精准招商。用好用足京蒙对口协作、部委帮扶等政策机遇,强化驻京招商组的作用,组建长三角、珠三角专项招商组,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承接性招商、以商招商活动,着力引进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和高成长型项目。强化招商引资责任落实,明确牵头领导、专门团队盯办在谈项目,争取尽早落地开工、形成有效投资。

  五是狠抓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完善项目的前期要件,紧盯影响项目开工的重要环节和核心问题,加快推进中广核秸秆转化、中粮玉米深加工、同仁堂中草药种植等项目前期手续,为明年经济稳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 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 0482-8269728 传真: 0482-8269704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发改委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3 蒙ICP备2000102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2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