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经济运行

2021年上半年全盟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来源:综合科 作者:盟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分享到:

2021年上半年全盟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7月28日)

今年以来,全盟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盟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地区生产总值,1-6月份完成231.06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排在全区第5位,增幅较一季度回落8.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9.24亿元,同比增长6.5%;第二产业增加值为71.43亿元,同比增长10.5%;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20.39亿元,同比增长10.1%。三次产业比为16.98:30.91:52.11,分别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3、2.97和5.48个百分点。

规上工业增加值,1-6月份同比增长9.2%,增速排在全区第7位,增幅较一季度回落20.2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1-6月份同比增长10.9%,增速排在全区第7位,增幅较一季度回落64.3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月份同比增长11.7%,增速排在全区第8位,增幅较一季度回落10.7个百分点。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月份完成20.62亿元,同比下降24.9%,增速排在全区第12位,降幅较一季度收窄5.4个百分点。(若剔除上年同期“引绰济辽”工程耕地占用税和林地补偿费等一次性收入拉高基数因素影响,同比增长31.67%)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月份分别达到17321元和5838元,同比分别增长10.8%和16.4%,增速分别排在全区的第3位和第1位,增幅分别较一季度回落4.8和13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盟经济运行呈现以下特点:

(一)三次产业运行稳中趋好

农牧业取得新进展。种养殖结构持续优化。全盟农作物总播面积1782.4万亩、同比增长0.62%,其中,玉米1219万亩、同比增长10.4%,水稻137.39万亩、同比减少0.41%。截至6月末,全盟牲畜总头数1112.4万头、同比增长9.75%,其中肉牛存栏100万头、同比增长22.3%奶牛存栏12万头、同比增长91.6%,羊存栏934万只、同比增长6.5%,生猪栏58.7万、同比增长55.6%。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全盟107家重点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完成销售收入32.98亿元,同比增长40.24%。“兴安盟大米”销售量7.49万吨、同比增长96.34%,销售收入4.49亿元、同比增长81.27%。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兴安盟分中心、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兴安盟试验基地挂牌成立,兴安盟优质水稻数字农业建设平台加快建设,以肉牛为主导产业的科右中旗自治区级产业园顺利获批,科右中旗杜尔基镇成功列入2021年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乡村振兴取得积极进展。制定印发《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7.62亿元重点实施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等工程项目,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得到有序衔接

工业经济运行稳健。1-6月份,全盟10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42.8亿元,同比增长30.6%。其中,农畜产品加工业产值39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27%。重点企业实现稳步增长。乌钢、烟厂、蒙牛、博源、蒙能、庆业、兴安供电等年产值10亿元的7户企业合计实现产值90.8亿元,同比增长22.7%。重点行业保持增长态势。农畜产品加工、电力热力及水生产和供应、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装备制造、采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医药制造、非金属矿物制品等大重点行业均实现同比增长。先行指标增速向好。全盟发电量完成51.63亿千瓦时、增长8.56%,全社会用电量25.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81%。全盟公路货运量843.7万吨、同比增长21.5%,铁路货运量206.5万吨、同比下降5.9%(因铁路运费以及粮食价格上涨,导致粮食外运量减少)

服务业保持快速恢复。消费市场持续复苏。1-6月份,全盟限上商超企业销售额3亿元、同比增长7.4%,汽车和餐饮消费销售额7.8亿元和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3%和53.3%。全盟线上商品交易额实现17亿元、同比增长38%,快递出进港量分别增长16.51%和52.67%。全盟外贸进出口额2004.49万元,同比增长85.02%全盟实际利用外资达到2.2亿元旅游业升温态势明显。全盟接待国内游客394.37万人次、增长77.5%;实现旅游收入29.21亿元、同比增长51.98%。乌兰浩特机场、阿尔山机场旅客吞吐量分别达到36.6万人次和3.2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61.6%和85.5%。金融业运行平稳。全盟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810.64亿元和719.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6%和7.6%,存贷比89%。房地产市场供求问题显。全盟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54%,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16%,库存房面积较上年同期增长16.38%。

(二)投资拉动作用有效发挥

固定资产投资调度力度不断加大。针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的态势,盟行署着力加大对投资运行的监测和调度,通过对旗县市一对一、点对点分析研判将投资项目调度范围扩大至2000万元以上,组织相关部门实地专督导等方式,切实解决投资结构、投资环境当中存在的问题,稳投资的态势得到持续巩固分地区看,增速高于全盟平均水平的地区有阿尔山市、兴安农垦、扎赉特旗和科右中旗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同比增长167.3%,第二产业同比下降6.5%,第三产业同比增长13.6%

1-6月份全盟固定资产投资分地区完成情况表

地区

同比增长(%)

增速排名

拉动率

全盟

10.9

-

-

乌兰浩特市

-28.5

7

-6.4

阿尔山市

391.2

1

5.8

扎赉特旗

90.7

3

8.9

科右前旗

7.9

5

2.5

突泉县

-8.3

6

-1.5

科右中旗

66.2

4

6.8

盟开发区

-76.1

8

-5.5

兴安农垦

236.4

2

0.4

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动态调整全盟184个重大项目,截至目前,已开复工143个,开复工率77.72%;完成投资67.2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6.32%。地区看,开复工率高于全盟平均水平的地区有乌兰浩特市、扎赉特旗、科右前旗、突泉县和兴安农垦分项目看,引绰济辽、蒙能科右中2×66发电厂、中广核(兴安盟)新能源有限公司兴安盟革命老区风电扶贫项目(一期)等项目按期复工建设;G5511草高吐至乌兰浩特高速公路、中企铁城铁路智慧物流园等项目稳步推进;兴安盟精神病人福利院、兴安农垦绿色食品产业园等项目顺利推进;乌兰浩特市盛华·东岸小区、兴安盟碧桂园公园上城小区等工程进展顺利。

政府投资5000万元、企业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汇总表(按地区)

单位:亿元

地   区

全部项目

续建项目

新建项目

项目

个数

已开工

开复工率

总投资

年度计划投资

项目个数

已开工

总投资

年度计划投资

项目个数

已开工

总投资

年度计划投资

合  计

184

143

77.72%

1469.89

255.37

119

106

1132.97

190.22

65

37

336.92

65.15

乌兰浩特市

34

30

88.23%

106.68

38.91

28

27

93.65

34.21

6

3

13.03

4.70

阿尔山市

9

6

66.67%

53.86

6.10

7

5

47.34

5.10

2

1

6.52

1.00

扎赉特旗

15

14

93.33%

371.87

32.76

9

8

367.06

29.75

6

6

4.80

3.01

科右前旗

36

30

83.33%

231.45

48.84

21

18

188.31

36.54

15

12

43.14

12.30

突泉县

24

22

91.67%

143.91

23.52

13

12

123.93

17.67

11

10

19.98

5.85

科右中旗

13

9

69.23%

218.60

29.80

6

6

80.92

16.80

7

3

137.68

13.00

盟开发区

34

20

58.82%

171.22

29.80

25

20

117.20

22.90

9

54.02

6.90

盟直部门

18

11

61.11%

170.90

44.74

9

9

113.15

26.35

9

2

57.74

18.39

兴安农垦集团

1

1

100%

1.40

0.90

1

1

1.40

0.90

-

-

-

-

项目储备和资金争取实现新突破。强化对国家、自治区重大决策的政策研究,通过开展“项目储备政策大讲堂”、专项调研指导等措施办法,指导各地各部门进行项目储备和资金争取工作。截至6月底,共储备项目952项,总投资4136.96亿元,完成审核备195项;共向上争取资金180亿元同比增长0.8%。

(三)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优势,积极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并顺利通过预审。继续实施大兴安岭南麓百万亩人工林绿色长廊三年行动已完成营造林16.7万亩。扎实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共划定生态保护红线26099平方公里,占全盟总面积的43.64%。启动生态价值GEP核算、“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编制等工作。

全力推进能耗“双控”工作。印发《能耗“双控”应急预案(2021年)》,组织编制《能耗“双控”预算管理实施方案(2021年)》,对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管,聘请国家节能中心开展全社会用能调查和节能诊断,加强对未进行节能审查的违规开工建设违规建成投产高耗能项目的排查和分类整治,持续强化“两高”项目监管。1-6月,全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耗下降1.9%,预计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强度能够完成控制目标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1-6月份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6%,较去年同期上升2.6个百分点全盟11个国考断面平均水质达到Ⅲ类标准,15项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专项督察16项整改任务已销号15项,正在整改1项。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24批次、269件信访案件,已办结250件、正在办理19件,办结率93%。

(四)改革发展活力逐步显现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制定印发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四办”实施方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全盟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定向服务市场主体工作着力解决各类市场主体实际困难。建立完善盟本级项目审批会商会审机制,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实行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推动企业开办“零成本”。狠抓营商环境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截目前,细化的54个具体问题,完成整改35个,完成率64.8%;103条举措,完成81条,完成率78.6%。制定2020年度全区优化营商环境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实施领导包联指标提级进位制度,全面对标先进地区,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机制。

市场主体保障力度不断加强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全盟银行业金融机构新投放贷款210.84亿元、同比增长63%,金融机构办理延期还本12.41亿元、延期率51.46%,有效减轻了企业还款压力。市场活跃度小幅提升,1-6月份,全盟各类市场主体10082户同比增长17%。

区域经济合作取得实效。积极落实自治区党政考察团在上海、江苏学习考察成果,第一时间组织考察组赴上海、江苏进行对接,并与同程集团、盒马鲜生等知名企业签署项目21项、协议总投资216.7亿元。积极落实石泰峰书记在通辽市召开的深入落实东北振兴战略、扎实推动蒙东地区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主动赴长春等地学习考察,共签署15项战略合作协议。先后赴北京市、兰州市、杭州市组织开展招商推介活动。1-6月份,全盟共引进项目128个,到位资金79.22亿元。

(五)社会民生保障持续增强

财政收支质量进一步提高。1-6月份,全盟税收收入同比增长8.1%,较一季度提高4.8个百分点,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1%,较一季度提高8.6个百分点。非税收入9.26亿元占总收入的45%。“三保”支出57.11亿元,超出序时进度6.8个百分点民生政策措施有效性和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

就业和收入总体保持平稳。创新开展“就业云超市”不打烊招聘服务,累计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102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8万个。1-6月份,全盟城镇新增就业4524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6.6%;城镇登记失业率4.28%控制在目标范围内。

社会保障力度持续加大。1-6月份,全盟养老保险参保103.8万人、参保覆盖率达到91.2%失业保险参保人数9.6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盟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到138.9万人,参保率98.09%,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分别为84%和71%,均排在全区前列。

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到位。自治区下达我盟接种任务是6月30日前完成48.13万人的疫苗接种。目前,已完成第一剂次疫苗接种48.37万人,超额完成自治区任务2405人;完成第二针接种47.73万人,剩余6400人因身体不适及外出原因暂缓接种。我盟共有116个免疫规划门诊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其中,6旗县市根据各自人群分布,随时启用不同固定接种点以及增设临时大型接种点。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强建党100周年安全防范工作,严格落实汛期各项防范措施,建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智慧平台,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常态化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能力显著提升。

二、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总体上看,全盟上半年经济稳步复苏,但是制约经济发展深层次问题和当前面临的困难仍然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放缓因疫情原因,去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前低后高”,受同期基数变化影响,今年以来我盟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呈现“前高后低”态势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低于一季度20.264.310.7个百分点并且全部低于自治区平均增速。特别是消费恢复较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始终低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

)产业受外部因素影响明显农牧业方面,近期我盟受强降雨影响局部出现洪涝及冰雹灾害,导致农作物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据农情调度,上半年全盟农作物受灾面积72.25万亩,预计经济损失近3亿元。工业方面,新开工项目较少开工率仅为41%。溪流佳禾玉米精深加工、突泉凯诚年产120万吨水泥粉磨站等项目受能耗“双控”政策影响,投资强度放缓或无法正常生产。服务业方面,受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影响,餐饮、旅游等行业虽已呈现复苏迹象,但距离实现完全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1-5月份,仍有3成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全盟接待游客人次、实现旅游收入分别仅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5.6%和72.6%。

重大项目投资后劲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民间投资乏力,上半年民间投资同比下降9.9%,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较去年同期减少8.4个百分点。二是具有拉动作用的大项目少,上半年完成亿元以上投资项目仅有9个,较去年同期减少6个。三是重大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缓慢,开复工率比去年同期下降6.28%,尚有41项未开复工建设(因规划调整、土地征用、用地许可、林地草地手续等原因未开工项目22个;受“两高”政策影响的项目4个)是投资成本高,受水泥、钢材等建筑材料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复工项目投资实物量也没能达到预期。是资金缺口较大,全盟重大项目中有融资需求项目58个,融资规模112.86亿元,占今年计划投资的45%。

 三、下半年工作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盟委、行署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努力实现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强化自然灾害和病虫草害的监测预警工作,确保粮食产量稳定。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乡村振兴、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全力推进兴安盟·伊利集团有机高端乳制品智能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深入落实种业发展三年行动,积极做好农作物种质和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及重点农作物良种繁育工作。积极做好与盒马鲜生等国内知名营销平台合作,以高端输出渠道带动农畜产品培优增效。大力培育工业经济新动能。持续推动烟厂智能化改造提升、乌钢工艺装备和能效环保改造提升、雪花啤酒扩能升级等17项技改项目建设。加快风机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确保中广核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扶贫项目一期工程、中广核突泉县生物天然气项目年底建成投运。持续推动旅游业升温回暖。加大对航班航线和铁路旅游专列专项补贴,进一步增开旅游专列积极推动白阿铁路扩能改造,提升游客旅行质量。加快推进乌兰毛都高端民俗草原、科右中旗影视基地等景区建设,推动金江沟、天池服务区改造,深化与同程、华侨城等大型旅游企业合作,围绕“全域+四季+全业态+全产业链”的发展要求,积极打造“乌阿海满”精品旅游线路,拓展旅游市场,不断提升“兴安盟旅游”品牌影响力提升科技赋能水平,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行动,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鼓励引导企业积极开展技术升级改造和产品升级换代,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积极做好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相关工作。

(二)着力扩大合理有效投资用足政策超前谋划项目。紧跟国家最新战略政策导向,继续加强对国家、自治区“十四五”专项规划的盯跑对接,争取更多项目、政策纳入到国家、自治区支持范围。抓好项目开复工建设。继续推行承诺制、联审联批和会商会审机制,落实好盟旗领导包联重大项目等制度,坚持挂图作战,实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清单制管理,逐个项目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拿出行之有效的推进举措分类施策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强化资金争取及落实保障。抓住国家扩大内需投资战略机遇,全面做好中央、自治区预算内投资以及地方政府专项债等国家各类资金争取工作。积极做好金融服务,完善常态化“政金企”对接服务机制,搭建好融资平台,大限度满足重大项目的融资需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化全国工商联峰会对接成果,着力引进一批产业链缺失项目、延伸项目、升级项目。跟进落实盟党政代表团赴江、沪、吉考察成果,加快签约项目落地实施。促进消费扩容升级。抓好“中秋、十一”等节日消费,组织大型商场、连锁超市和服务企业开展促销让利活动,激发消费潜力。积极推动阿尔山边民互市贸易区项目建设,争取交易大厅8月底启动运行。加快大乌兰浩特一体化建设,积极引导农村牧区人口向城市转移,规划建设便民生活服务圈、城市社区邻里中心和农村社区综合性服务网点,不断激发区域消费活力。

(三)持续推动绿色发展。着力抓好能耗“双控”工作。严格落实自治区“十四五”能耗双控若干保障措施和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准入的相关政策文件,全面实施能耗预算管理,做到“先预算、后用能,无预算、禁用能”,强化“两高”项目常态化监管。加快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应用和数据接入,推动13家年能耗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全部接入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坚持保护优先、恢复为主,积极争取国家第四批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把保护草原、森林作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制度,推进退耕还林还草还湿,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开展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复不反弹。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借鉴上海、江苏等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结合盟情实际,落实“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四办举措,坚决补齐政务服务水平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不足。强化问题整改。坚决落实“四个一批”工作要求,统筹各责任部门做好巡视反馈问题和自治区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快整改进度,正做到既抓整改、更抓深改。扎实推动定向服务。严格落实《兴安盟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定向服务市场主体工作方案》,进一步畅通党委政府与市场主体沟通对接、解决问题的渠道。

(五)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启动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兴安盟中心城区(大乌兰浩特)城市治理现代化和服务群众便利化水平。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抓好大兴安岭生态文化园基础设施及绿化乌兰浩特海绵城市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加强城关镇和中心镇建设。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深化京蒙扶贫协作和中央、自治区定点帮扶,做好后续巩固和跟进对接。探索嘎查村集体经济入股合作社经营模式,加快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年内规范提升盟级示范社30家、规范社200家。持续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推动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农牧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确保40%以上嘎查村建立公共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

(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强对进口物品特别是冷链食品的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完善接种计划、细化接种任务,确保各个阶段接种工作压茬推进。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大力优化创业环境,确保全年完成城镇新增就业7992人。推进京蒙劳务协作常态化、制度化,积极促进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强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持续增加基本民生投入,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城乡低保和农村特困供养保障标准提高4%以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扎实推进盟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扎实做好防汛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 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 0482-8269728 传真: 0482-8269704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发改委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3 蒙ICP备2000102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2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