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经济运行

全盟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来源:盟发改委 作者:盟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分享到:

     今年以来,全盟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三稳五进”的工作思路,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全盟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1-9月份,全盟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同比增长4.4%,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同比增长29.2%,规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同比增长1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同比增长3.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59亿元,自然口径增长9.3%、同口径增长17.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6.32亿元,同比增长12.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同比分别增长6.8%和8.6%左右。其中,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城乡两个收入的增长速度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一、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

     (一)三次产业稳中有升

     农牧业生产提质增效。种植业丰收在望。全盟粮食播种面积1689.2万亩,较去年增加11.7万亩,其中大豆种植面积达到234.2万亩,较去年增加98万亩,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经初步测算分析,预计今年粮食产量将达到135.5亿斤,较上年增长2.32亿斤,能够实现“十三连丰”畜牧业结构逐步优化。深入实施奶业振兴战略,新开工万头牧场4座,制定出台《兴安盟扶持中小奶食品产业八条政策措施》,升级改造奶制品加工作坊57家。截至9月底,全盟牧业年度牲畜存栏1206万头,同比增长8.4%,其中肉牛存栏132万头,同比增长32%,奶牛存栏16万头,同比增长71%。肉类总产量16.3万吨,同比增长35.4%,奶类总产量31.7万吨,同比增长53.4%。产业化示范效应逐步增强。成功创建国家级现代畜牧业试验区,扎赉特旗荣获国家级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盟销售收入百万元以上农畜产品加工企业105家,完成销售收入34.6亿元、同比增长4.86%,完成增加值13.1亿元、同比增长44%。

     工业经济稳步提升。1-9月份,全盟11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55.95亿元,同比增长9.9%。从重点行业看,全盟四成行业累计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75.5%,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烟草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分别拉动全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2个、2.5个、0.7个百分点。从重点企业看,占工业增加值达78%的“一钢、一烟、四煤、两肥”8大支柱企业中,除乌钢产品市场单价下调导致产值同比下降外,其余7户企业均实现正增长。从先行指标看,1-8月份,全盟发电量为6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5%。其中,新能源发电30.8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46.9%。全社会用电量3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9%,其中,工业用电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3%,占全部用电量的54.4%。1-9月份,全盟公路货运量1546.8万吨,同比增长6.56%,铁路货运量540万吨,同比增长62%。

     消费市场逐步恢复制定发布兴安盟“域牌”形象,“兴安岭上兴安盟”“源在兴安”“与山盟,与水盟,与兴安盟”等区域公用品牌广告语深入人心,兴安盟“品牌力量”将有效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和竞争力。消费需求潜力持续释放。组织开展汽车展销、购车补贴、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等各类促销活动650余场,争取和发放助商惠民消费券17期,撬动限上零售企业销售增长10倍左右。1-8月份,全盟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3%,增速较1-7月份增长2.7个百分点。17类商品零售额11升6降,其中石油、粮油食品、书报杂志三类商品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类中的比重达61.9%,增速同比分别为39.6%、1.3%和21.3%。汽车类商品零售额8月份同比增长14.9%,环比提高11.3个百分点。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全面完成100个电商服务站升级改造年度计划,组织商贸企业开展各类线上促销活动60余场,全盟网络交易额实现32.5亿元、增长18.5%。旅游业稳步复苏。实施“兴安人游兴安”专项奖补、促进旅行社发展等扶持政策,开展“惠”聚兴安盟·“唱”游阿尔山、兴安盟那达慕等系列活动,推动旅游业加快复苏。1-9月份,全盟接待国内游客992.8万人次,同比增长22%,实现旅游收入73亿元,同比增长17%,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66%。金融行业运行平稳。全盟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920.54亿元、774.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和8.1%。新投放贷款283.77亿元,同比增长11%。全盟综合存贷比为84%。

     (二)有效投资保持高速增长

     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1-9月份,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237.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64亿元,完成年初任务的79.1%,完成率高于上年同期11.4个百分点。1-8月份,第一产业完成投资10.02亿元、同比增长68.6%,第二产业完成投资65.13亿元、同比增长49.3%,第三产业完成投资99.95亿元、同比增长18.6%。三次产业分别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6.1和11.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制造业、基础设施行业同比分别增长105.4%和37.2%,分别拉动全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3个和21.9个百分点。主要是引绰济辽、二广高速、S308伊尔施至柴桥、中广核风电、突泉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等项目投资完成率达到75%以上。

     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四季行动”,截至9月末,198个盟级重大项目已开复工194个,开复工率97.98%,高于上年同期5个百分点。预计完成投资237.2亿元(调度数据),完成率87.19%,高于上年同期25个百分点。其中,续建项目98个,复工率100%,预计完成投资145.22亿元。新建项目100个,开工率96%,预计完成投资91.98亿元。“集中审批”活动推动的93个新建项目中,88个项目办结全部前期手续,项目办结率94.6%,高于上年同期55个百分点。415项前期手续已办结403项,手续办结率97.1%。分地区看,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有阿尔山市、兴安农垦和科右中旗,投资完成率高于全盟平均水平的还有突泉县和乌兰浩特市。

全盟重大项目1-9月预计完成投资情况表(地区)

  

项目

个数

开复工情况

完成投资情况

开复工项目数

开复工率(%)

年度计划投资

完成投资(亿元)

投资完

成率(%)

 计

198

194

97.98

272.06

237.2

87.2

阿尔山市

11

11

100

6.65

10.5

157.9

兴安农垦

2

2

100

1.10

1.72

156.4

科右中旗

15

15

100

43.40

44.02

101.4

突泉县

27

26

96.3

34.91

34.26

98.1

乌兰浩特市

41

41

100

33.21

30.91

93.1

科右前旗

40

40

100

55.30

47.71

86.3

扎赉特旗

22

22

100

34.61

29.4

85

盟直项目

21

19

90.5

50.48

33.67

66.7

盟开发区

19

18

94.7

12.40

5.01

40.4

全盟重大项目1-9月预计完成投资情况表(行业)

行 业

项目

个数

开复工情况

完成投资情况

开复工项目数

开复工率(%)

年度计划投资

完成投资(亿元)

投资完成率(%)

合  计

198

194

97.98

272.06

237.2

87.2

交  通

26

23

88.5

43.12

33.49

77.7

能  源

22

21

95.5

88.02

64.16

72.9

农牧林草水

21

21

100

52.73

43.24

82

生态环保

11

11

100

10.65

17.03

159.9

旅  游

11

11

100

4.87

7.72

158.6

社会事业

16

16

100

9.94

8.01

80.7

城镇基础设施

27

27

100

11.8

11.25

95.4

工  业

11

11

100

20.6

15.11

73.4

物流基础设施

10

10

90

3.1

4.38

141.3

房地产项目

43

43

100

27.23

32.81

120.5

     重点项目取得新突破,乌兰浩特至阿尔山开行动车改造工程可研通过国铁集团审查,力争年底开工建设,项目从“纸面”落实到“地面”。突泉县、扎赉特旗两个通用机场作为自治区第一批开工建设项目,预计10月底竣工、年底前首航,助推区域航空交通体系愈加完善。华能科右前旗20万千瓦风电项目首台单机容量6.25兆瓦、叶片长度182米的风力发电机组顺利吊装完成,世界陆上单机容量最大、叶片最长的风力发电机组落户我盟;中广核300万千瓦风电项目一期100万千瓦并网发电,我国首个单体百万千瓦级陆上风电基地正式投产。

     项目储备超前谋划。围绕加快补齐我盟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先后聘请内蒙古建研咨询有限公司、中铁咨询公司、中国水科院东北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等区内外专家团队为我盟全方位、多层面、高起点谋划项目储备,提前谋划2023年拟实施重大项目218个,总投资1472.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0.75亿元,较2022年增长18%。其中,续建项目119个,总投资935.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9.72亿元;新建项目99个,总投资536.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1.03亿元。

     向上争取资金又有新成效。1-9月份,全盟累计向上争取资金224.9亿元,同比增长11.8%,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5.73%。全盟三批次申报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35个,经国家发改委审核通过102个,通过率75.5%,专项债券资金需求93.36亿元,前两批次已发行和第三批次预计发行项目32个,发行专项债券资金21.3亿元,较2021年全年增加9.05亿元。其中,第三批次争取奶业振兴专项债券资金5.7亿元,占全区奶业振兴资金的38%。先后举办兴安盟那达慕暨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第三届校友经济论坛暨首届高校校友旅游节等招商洽谈活动,1-9月份,全盟共引进国内(盟外)招商引资项目205项,总投资810.07亿元,到位资金244.68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8.2%。其中五个驻外招商组共赴87个地区对接企业、协会423家,跟进项目34个,促成签署合作协议5个,涉及金额14.07亿元。

     (三)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全力落实自治区3.0行动方案及整改任务。研究制定了兴安盟落实自治区3.0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明确了400条落实措施。截至9月底,3.0方案181条政策举措我盟已通过自治区认定完成政策举措49条,三季度新提交完成130条待自治区审核。全区营商环境大会指出我盟涉及的4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自治区营商环境评估报告提出的151个问题和110条整改建议,我盟细化分解332条整改措施,各部门已完成整改112个问题、261条措施,完成率分别为74.2%和78.6%。

     助企纾困政策效应显现出台《兴安盟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十条措施》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明确82条具体措施。1-9月份,累计退税减税降费22.9亿元,惠及市场主体2.9万余户。其中,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669户、18.4亿元;小微企业留抵退税595户、7.4亿元,分别占比89%、4%。累计为248户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办理租金减免342万元,为1390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资金2641.4万元,累计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5.35亿元。全盟市场主体达到14.25万户,同比增长6.6%。

     “线上线下”服务市场主体有序推进。动员全盟2.94万名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定向服务市场主体7.62万户,服务覆盖率达82%以上,“蒙企通”民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注册市场主体达到4.1万户,占正常经营市场主体总量46.4%,累计上传政策305条,合理诉求解决率99.6%、满意率达95.6%。制定印发《兴安盟2022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启动完成“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迁移工作,截至9月底,累计归集各类信用信息66万条,新增“双公示”信息3.5万余条。

     ()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优势,兴安盟以及阿尔山被列为自治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地区,发布全盟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工作成果。乌钢绿色节能环保、科右前旗工业园区固废综合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加快推进。扎实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1-9月份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7.4%,较去年同期上升0.3个百分点,13家重点企业土壤污染防治自行监测工作有序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交办我盟的信访案件共197件,截至目前,已办结194件,阶段性办结3件(乌钢噪音污染问题,科右前旗远丰村毁山毁林问题,盟开发区博源化工等企业侵占草原、湿地和耕地问题),办结率98.5%。

     全力推进节约集约发展。坚持节能优先,大力推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节能降碳,制定出台“十四五”节能工作实施方案、全社会资源节约集约实施方案、碳达峰碳中和系列政策文件,统筹推进节能、节矿、节地、节水、节粮、节约社会资源等领域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全社会资源节约集约工作走深走实。通过一系列求真务实的举措,切实在全盟上下形成了崇尚节约的浓厚氛围。

     落实落细“五大起底”行动。全力推动待批项目、“半拉子”工程大起底行动,建立领导小组办公室、盟直有关部门和旗县市“三条线”工作机制,梳理各类事项7万余条,有力确保起底事项真实准确。经梳理,我盟共涉及待批项目1228个,补批项目274个,共认定“半拉子”工程15个,截至10月19日,待批项目2377个待办手续中完成审批手续办理1228个,办结率51.66%,已完成组件上报至国家和自治区审批事项17个,完成项目销号442个;补批项目398个补办手续中完成审批手续办理302个,办结率75.88%,已完成组件上报至国家和自治区审批事项10个,已完成项目销号192个。“半拉子”工程已完成盘活4个,盘活率26.67%,两大起底行动进展均排在全区前列。

     (五)社会民生保障持续增强

     就业和物价总体保持平稳。1-9月份,城镇新增就业6457人,完成任务目标的92.24%;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988人,完成任务目标的199.4%。在全区率先推进零工市场建设,打造规范化零工市场15个,促进零工就业4390单。实施“兴安创业园”集群建设工程,培育新园区7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759万元,带动就业2338人。1-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高于上年同期1.5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0.6和0.7个百分点。

     社会保障力度持续加大。全盟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13万人,覆盖率94.9%。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39万人,参保率98.2%,排在全区第三名,低收入人口参保率100%。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分别为84%和72%,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排在全区前列。1-9月份,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分别提高4%和10%,累计发放低保及特困供养资金6.1亿元,惠及城乡低保及特困供养人员15.3万人;累计对1.16万人次实施临时救助,发放临时救助金2488.6万元。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自10月6日我盟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通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社会面管控等各项措施,12日实现社会面清零,16日0时起有序解除城区静默管理,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力保障18.1万户农牧民冬季取暖用煤需求,已与鄂尔多斯市深度对接,落实热值5000大卡以上的适烧块煤35.5万吨。组织协调盟内三家发电供热企业签订煤炭中长期合同450万吨,有效保障煤炭稳定供应。常态化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汛期各项防范措施,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存在的不利因素

     当前,我盟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有效阻断疫情传播,但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仍在上升,疫情对四季度乃至全年经济的影响还需要持续关注。仅从第三季度经济发展态势来看,我盟经济恢复的基础仍不牢固,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部分领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受市场因素影响,全盟商品房实际销售面积、住宅平均销售价格均呈现下降态势,房地产在建面积38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7.2%;完成投资32.1亿元、同比下降27.8%,降幅环比扩大7个百分点,下拉全盟固定资产投资5.3个百分点。受市场需求不足,投资意愿降低影响,民间投资动力转弱。1-8月份,虽然全盟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1.8%,但增幅环比回落5个百分点,拉动力从7月份的17个百分点,下降至8月份的14.7个百分点。

     二是企业生产运行仍面临一定困难。受物流成本较高、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波动影响,1-8月份,全盟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76.1元,同比增加0.8元,有六成行业累计增加值同比负增长;资产负债率69.5%,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35天,同比增加2.8天;亏损企业的亏损额同比提高了56.6%,盈利企业的盈利额同比下降7.8%。受风机制造企业订单减少、非金属矿物制品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1-8月份,制造业增加值仅同比增长0.2%,环比下降1.9个百分点,低于全区平均水平8.8个百分点,呈现增长疲软态势。

     三是消费需求仍然有较大提升空间。部分行业受疫情影响,需求不振、订单萎缩,1-8月份,全盟限额以上民营批发零售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5.3%,低于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21.1个百分点。全盟限额以上民营住宿餐饮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3.1%,降幅较1-7月份收窄6.1个百分点。同时,居民住户存款增速高于消费支出14个百分点,消费提升空间仍然较大。

     四是能耗“双控”压力依然较大。上半年,全盟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4.7亿元,同比增长2.9%,能源消费总量达到303.83万吨标准煤,较去年同期新增44.0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6.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总量167.2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0.1%,能耗增速远高于经济增速,导致全盟单位GDP能耗上升13.6%。1-8月,全盟六大高耗能行业总耗能214.07万吨标准煤,占全盟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的98.8%,同比增长20.8%,能耗占比大于增加值占比,产业结构调整面临的矛盾和压力较突出。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建议

     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的新理念新任务新部署,抓住政策时间窗口和时间节点,聚焦“五大任务”及全年工作目标,巩固三季度成果、全力冲刺四季度,提早谋划2023年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切实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推动农牧业提质增效。抓好生物育种试点工作,高质量完成81.4万亩高标准农田和436万亩保护性耕作建设任务。全面做好防早霜相关工作,提高粮食单产水平。持续提升“兴安盟大米”品牌打造推广力度。加快新建5座牧场建设进度,积极推进伊利5G液态奶第一条日处理1460吨原奶生产线年底前进行无菌生产实验,不断提升我盟奶源基地建设水平。保障工业平稳运行。制定出台落实国家、自治区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接续政策的落实措施,切实推动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的有效落地,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活力,助力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加快推进中广核风电、乌钢绿色环保提升等项目建设,重点推进昌鑫建材彩钢复合板生产、华阳肉牛屠宰加工等项目年内竣工。加大传统产业绿色节能改造,推动乌钢绿色提升、奥特奇研发中心等23个技改项目建设,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扎实做好生产用煤用电需求保障工作,确保能源稳定供应、企业平稳运行。加快服务业提质升级。围绕创建阿尔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加快推进阿尔山旅游观光线、华润希望小镇、金江沟温泉开发等项目建设,提前谋划预热冬季旅游,强化宣传营销,开展“大冰雪”文旅系列活动。积极推进自治区级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建设,在全盟重点打造5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继续组织企业开展“秋季家电家装节”“金秋购车季”、助商惠民消费券发放等各类消费促进活动,强化消费热点培育和企业达限入统。

     (二)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抓紧抓实项目推进推动华能20万千瓦风电、乌兰浩特至阿尔山铁路开行动车、突泉县和扎赉特旗通用机场等重大项目建设和开通运营。狠抓项目谋划,对现有2023年重大项目储备清单进一步进行补充完善,确保明年重大项目质和量“双提升”。强化政策性金融工具项目申报难点、问题的整改力度,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执行进度,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牵引作用和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盯紧盯牢招商引资持续深化与新华社、湖北省楚商联合会的既有合作,积极参加各类招商推介洽谈活动,围绕20条重点产业链实施精准招商,筹办好第四届五湖四海兴安人恳谈会等系列招商活动,特别是围绕玉米精深加工等重点领域,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成效。做优做好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好我盟优化营商环境400条措施,通过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加快推进自治区3.0方案各项任务和2021年评估反馈问题年内整改完成。常态化落实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党政机关干部定向服务市场主体等制度机制,持续推进“蒙企通”民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推广应用,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

     (三)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推进全社会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各项工作,促进资源科学配置和节约高效利用。深入开展“六个大起底”行动,不断盘活闲置资源资产,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完成好城乡建设用地跨省交易增减挂钩指标8000亩,耕地占补平衡指标3万亩任务(新增水田规模指标2万亩、新增耕地指标1万亩)。全力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积极构建清洁低碳能源消费体系,加快低碳零碳园区、阿尔山零碳小镇示范项目建设。举一反三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多措并举强化民生保障。加快推进“万企兴万村”“牛羊出院”人畜分离试点等重点工作和项目,确保320个乡村振兴项目和52个协作项目年内全部完工。加快推进职业学院晋升本科院校,持续做好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妥善处理信访突出矛盾,扎实推进信访事项合理诉求解决,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继续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扎实做好冬季供暖保障,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为确保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 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 0482-8269728 传真: 0482-8269704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发改委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3 蒙ICP备2000102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2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