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重大项目

关于盟级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默认部门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9日 分享到:

  各旗县市人民政府、盟直相关部门:

  按照盟委行署要求,现将全盟截止今年4月15日前开复工的盟级重大项目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盟级重大项目进展情况

  2017年全盟计划实施盟级重大项目149项,总投资1441.61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356.73亿元。其中,续建项目54项,总投资648.16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34.73亿元。新建项目95项,总投资793.45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22亿元。经调度汇总,截止4月15日,盟级重大项目已开复工54个,开复工率36.2%,完成投资5.7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6%。其中续建项目复工36个,完成投资3.71亿元;新建项目开工18个,完成投资2.01亿元。

  乌兰浩特市计划实施盟级重大项目17项,总投资78.98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36.37亿元。其中:续建项目8项,总投资25.19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0.77亿元;新建项目9项,总投资53.79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5.6亿元。截止4月15日,已开复工9个,开复工率52.9%,完成投资1.6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5%。其中续建项目复工5个,完成投资0.84亿元;新建项目开工4个,完成投资0.81亿元。

  阿尔山市计划实施盟级重大项目9项,总投资15.28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3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项,总投资1.91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0.3亿元;新建项目8项,总投资13.37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7亿元。截止4月15日,没有开复工项目。

  科右前旗计划实施盟级重大项目31项,总投资294.43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50.9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0项,总投资135.24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3.06亿元;新建项目21项,总投资159.19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37.9亿元。截止4月15日,已开复工7个,开复工率22.6%,完成投资0.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0.58%。其中续建项目复工6个,完成投资0.3亿元;新建项目开工1个,为科右前旗华西希望集团生猪养殖项目,暂无投资。

  扎赉特旗计划实施盟级重大项目21项,总投资319.51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55.63亿元。其中:续建项目4项,总投资28.61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0.25亿元;新建项目17项,总投资290.9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45.38亿元。截止4月15日,已开复工5个,开复工率23.8%,完成投资1.0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9%。其中续建项目复工3个,完成投资0.22亿元;新建项目开工2个,完成投资0.84亿元。

  科右中旗计划实施盟级重大项目17项,总投资114.44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54.4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4项,总投资75.46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30.59亿元;新建项目13项,总投资38.98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3.87亿元。截止4月15日,没有开复工项目。

  突泉县计划实施盟级重大项目22项,总投资162.51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38.7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0项,总投资118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7.92亿元;新建项目12项,总投资44.51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0.78亿元。截止4月15日,已开复工21个,开复工率95.5%,完成投资0.9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4%。其中续建项目复工10个,完成投资0.57亿元;新建项目开工11个,完成投资0.35亿元。

  盟开发区计划实施盟级重大项目2项,总投资63.5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6.9亿元,均为续建项目。截止4月15日,全部复工,完成投资0.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9%。

  盟直计划实施盟级重大项目30项,总投资392.96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10.71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5项,总投资200.25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44.94亿元;新建项目15项,总投资192.71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65.77亿元。截止4月15日,已开复工10个,开复工率33.3%,完成投资1.5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4%。已开复工项目均为续建项目。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重大项目进展不平衡。从重大项目调度情况看,有的旗县市重大项目推进力度大,前期工作充分,项目开复工率高。也有些旗市项目受气候和开工前手续不完善等因素影响,开复工率较低甚至没有开复工项目。

  二是部分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进展缓慢。受林业、国土、规划等前期审批手续及征地拆迁难度加大影响,导致相关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缓慢。如阿尔山市松贝尔现代农业旅游观光示范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扎赉特旗音德尔至龙江公路项目受林地手续办理周期较长影响了项目进度;兴安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在前旗办理土地预审时发现有1公顷土地属乌兰浩特市管辖,乌市国土局正在积极办理土地手续;乌兰浩特亿乐雪花小镇项目受用地审批影响了开工前手续办理;科右前旗津滨投资公司医养结合养老中心项目和扎赉特旗内蒙古新浩基农牧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配套设施扩建工程受规划选址影响了项目进度;长西铁路突泉县22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受征地拆迁影响了推进进度

  三是部分项目建设资金短缺。由于部分项目业主的投资能力较弱,加之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致使部分项目由于资金短缺影响开工进度。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坚持“属地、行业管理”原则,各旗县市人民政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盟直承担项目管理的各委办局是推进重大项目的责任主体,负责重大项目的具体实施。各责任主体要设立专职工作人员,各相关部门主动配合,履职尽责,配合盟级包联项目领导,协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二)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各地、各部门要明确目标任务和关键环节时间节点,在实施过程中进一步细化和优化工作目标计划。同时继续深化项目投资建设审批制度改革,需国家自治区审批的项目,要派专人负责盯跑。盟内审批项目实行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进一步压减项目审批时限,提高为企业投资服务的效率。

  (三)切实解决项目资金短缺问题。各地、各部门要采取多种措施,通过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和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强政府投融资平台,加大PPP项目推进力度,加大企业上市扶持力度等多种方式,不断扩大投融资规模。在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重点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的同时,设立我盟重点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助推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

  (四)加强重大项目调度督查工作。盟重大项目办将按时调度项目运行情况,跟踪、督查和监测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度,及时了解项目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每月向盟委、行署上报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并向各旗县市和相关部门通报重大项目的运行动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重大项目投资和建设计划。

  2017年4月28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 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 0482-8269728 传真: 0482-8269704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发改委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3 蒙ICP备2000102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2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