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机关党建

盟发改委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整治“四官”问题净化机关政治生态实施方案

来源:盟发改委 作者:盟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1日 分享到:

  按照盟委《关于印发<兴安盟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整治“四官”问题净化机关政治生态工作方案>的通知》(兴党办发〔2019〕1号)要求,现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盟委深入整治“四官”问题、净化机关政治生态工作要求和盟委(扩大)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对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懒官、庸官、乖官、巧官”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收费清理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减少社会负担,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净化机关政治生态,为推动全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 整治重点

  (一)“懒官”问题。思想懒惰、精神萎靡,对上级精神不学习不了解,对新部署新要求不研究不掌握;不思进取、安于现状,“混”字当头、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工作不积极,办事拖拉,习惯“攒一批”再办;遇事等待观望、推诿扯皮,议而不定、决而不行;接受任务拈轻怕重、挑肥拣瘦,推进工作虚于应付、缩手缩脚;对上级安排部署贯彻不及时、落实打折扣,行动迟缓、推进不力,矛盾上交、任务下派。

  (二)“庸官”问题。干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争不抢、不温不火,成绩平平;能力不强、本领欠缺,“自命不凡”又毫无建树,把“不会干”“干不了”“不好干”当成完不成任务的“正当理由”;观念保守、思维僵化,干工作没有思路,遇问题缺少办法,习惯凭经验办事,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缺乏主动钻研精神,躺在功劳簿上过日子,占着位子“当摆设”。

  (三)“乖官”问题。对领导言听计从、唯唯诺诺,领导说什么就是什么、让做什么就做什么,不问原由、不管对错;奉行好人主义,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对身边的不良风气态度漠然、听之任之;回避矛盾、明哲保身,领导爱听什么就说什么,口不多言,唯恐言多语失;把开会当落实、把发文当行动,“喊口号很积极,行动上难见影”;大事小事层层请示汇报,看似勤勤恳恳,实则不敢或不愿担当;干工作光说不练,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贪不占也不办事,不推不诿笑脸拒人,门好进、脸好看,事依然难办。

  (四)“巧官”问题。处事圆滑,看人下菜碟,善于揣摩领导意图,投其所好、见风使舵;干工作耍“花架子”,把主要精力放在搞“材料工程”“形象工程”上,只注重留痕、不注重实效,靠编数据、做假账出政绩;惯于搞“选择性”作为,见到荣誉利益就上,遇到问题矛盾困难就躲,什么对自己有利就干什么;自己不想干、不能干、不会干,还“瞪大眼睛挑别人毛病”;当面一套、背后一套,领导一点就通、一说就动,一转身就不动,消极应付、投机取巧。

  通过深入开展专项行动,既查摆制度机制、工作运行、教育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深挖干部个人身上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管理制度机制,消除机关中的“两面人”“隐形人”“边缘人”“阴暗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 具体举措

  (一)强化“马上办”作风以整治“懒官”,持续推动“强执行”。结合发改工作职能建立“马上办”工作制度,根据岗位职责明确、公示“马上办”工作事项,行政审批、政务服务部门设立“马上办”窗口。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由固定资产投资科牵头、其他相关科室协同配合,加快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实现项目投资审批“一网通办”;收费科要统筹推进收费清理改革,推动行政事业性收费停征、免征和调整的政策落实,减轻社会负担;经贸科要积极推进信用信息体系建设,实现部门间信用信息平台数据互联互通,进一步发挥信用信息奖惩职能;高新科要积极培育科技创新企业、科技创业创新人才,构建三位一体的科技企业孵化体系,努力提高“双创”服务质量。

  (二)强化“成绩单”意识以整治“庸官”,持续推动“抓落实”。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公布任务清单,公开办事流程。各科室、各部门要围绕发改工作总体部署要求,对2019年度工作各个层面、各个阶段、各个环节任务进行量化细化,明确时间安排、方法步骤、目标要求,建立台账、责任到人、办结销号,构建“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工作体系,实现目标任务“清单化”管理。

  (三)强化“重实绩”导向以整治“乖官”“巧官”,持续推动“重实干”。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重用群众公认的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机关党委、办公室要建立干部考核制度,坚持上评与下议、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组织考核与群众评价相结合,健全完善优秀干部持续发现和动态管理,以及干部定岗定责管理、实绩评价、能上能下、容错纠错等工作机制,实事求是的评价干部业绩。强化考核结果的分析运用,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追责问责的重要依据。

  (四)强化“风险点”排查以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持续打造“阳光区”。机关纪委组织各科室采取岗位自查、集体排查等方式,逐项梳理各科室职权目录,逐一列出廉政“风险点”,根据风险发生概率和危害程度评定风险等级,实施分类管理。将具有项目审批权、行政执法权的重点岗位、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纳入风险防控常态化管理,通过程序防控、分权防控、预警防控、制度防控,构建集排查、监控、管理于一体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运用“制度+科技”手段,动态采集廉政风险信息,及时发出监管预警,实时纠错、定点清除、精准问责,推动风险防控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2019年2月中旬以前)。制定下发《盟发改委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整治“四官”问题净化机关政治生态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深入开展学习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指示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专项整治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问题查究(2019年2月中旬至2019年6月30日)。一是开展自查自纠。机关纪委协同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全委机关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建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活动,通过对照症状自己找、谈心谈话共同找、组织座谈干部找、发动群众深入找、征求意见群众找等形式,深入查摆全委机关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党务政务公开、选人用人、履职担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准确掌握当前本单位、本部门“四官”问题的表现形式,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和漏洞短板,剖析根源实质,形成“四官”问题对照检查。二是拓宽问题反映渠道。及时公布问题征集电话、邮箱,设置举报箱,安排专人负责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广泛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

  (三)整改落实(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对发现的问题,能够立即整改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需要时间整改的制定方案、限期整改。要不断巩固专项行动整改成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提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应用力度,不断优化项目审批流程,下放审批权限,缩短办事时间;全面推行党务、政务公开,自晒“成绩单”,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追责问责制度,在全委机关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积极构建“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筑牢拒腐防变的制度防线,推动“四官”问题整治常态化长效化。

  (四)监督检查(贯穿始终)。以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整治“四官”问题净化机关政治生态为主要内容,强化常态化督查检查。加大明察暗访和群众举报问题处置力度,及时发现督促解决查纠不严、整改落实不力、建章立制不实等突出问题。

  (五)建章立制(贯穿始终)。针对专项整治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以及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督促各相关部门限期整改,并建立健全常态化整治的机制制度,固化转化专项行动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委党组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到党组议事日程,聚焦重点、明确职责、传导压力,不折不扣的落实好整治工作的任务要求。

  (二)强化统筹协调,务求整改实效。要明确整治标准、工作举措、时间节点,从严规范程序,从严管理过程,确保工作不落空、行动有效果,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整边改、边治边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过关、整改不彻底不放过,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

  (三)注重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突出抓好行动的宣传引导,大力宣传整治行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曝光反面典型,凝聚共识,形成合力,鼓足干劲,攻坚克难,积极营造推动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向好的舆论氛围。

  (四)严格执纪问责,履行监管责任。对于“四官”问题要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原则”,对自查出来的问题,个别情况从轻或减轻处理,对监督检查中被动发现的问题从严从重处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机关纪委承担日常督促监督责任,积极进行监督检查,认真履行职责。每月25日前向牵头部门、盟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报送工作开展情况。

  盟发改委“四官”问题监督举报电话:8269713。

  盟发改委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

  专项行动整治“四官”问题净化机关

      政治生态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陈全平    盟发改委主任

  副组长:梁金龙    盟发改委副主任

  王维山    盟发改委副主任

  孟繁友    盟发改委副主任

  侯玉庆    盟发改委副主任

  尹广天    盟发改委副主任

  吴宪文    盟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

  成  员:孔德娜    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孙忠民     办公室主任

  杨梦轩    综合科负责人

  李晓雪    固定资产投资科科长

  解  峰    能源局负责人

  朴仙花    高新技术科科长

  杜  昕    经贸流通科科长

  刘  扬    农牧科科长

  周悦颖    社会事业科科长

  安  宁    环资科科长

  孔祥玉    产业协调科科长

  汪  海    基础产业科科长

  王根玉    收费科科长

  陈少林    价格科科长

  程春国    盟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副组长

  梁睿杰    成本监审局局长

  马方宁    体改科科长

  温宏平    信息中心主任

  刘  燕    新能源科科长

  董  红    重大项目办负责人

  宋立俭    价格认证中心主任

  肖  杰    评审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协调、统筹推进,办公室设在机关纪委,办公室主任由孔德娜兼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 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 0482-8269728 传真: 0482-8269704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发改委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3 蒙ICP备2000102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2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