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机关党建

盟发改委“学习强国”周标兵诵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用典活动(第一期)

来源:盟发改委,机关党委 作者:盟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分享到:

  用生动深刻又恰到好处,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文章中的一大特色。深入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用典,对我们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的深刻云翳,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

  见唐代白居易《与元九书》。这句话的大意是,诗文创作要贴近实际、把握时代脉搏、反映社会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中这样引用:

  希望大家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古人讲:“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所谓“为时”、“为事”,就是要发时代之先声,在时代发展中有所作为。去年,我们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锋,其中就有许多作家艺术家、社会科学家,像李谷一、李雪健、施光南、蒋子龙、谢晋、路遥、樊锦诗、厉以宁、林毅夫、王家福、胡福明、许崇德、杜润生、郑德荣等,他们都是紧跟时代、奉献时代的优秀代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 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 0482-8269728 传真: 0482-8269704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发改委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3 蒙ICP备2000102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2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