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发改动态

引绰济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来源:农牧科 作者:盟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3日 分享到:

  引绰济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同时被列为我区头号水利工程。

  6月19日,国家发改委以发改农经[2017]1155号文件批复了引绰济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的工程任务为:从嫩江支流绰尔河引水至西辽河下游通辽市,向沿线城市和工业园区供水,结合灌溉,兼顾发电综合利用。至设计水平年2030年,工程多年平均引水量为4.54亿立方米,扣除输水损失后,骨干工程末端多年平均供水量为4.36亿立方米,其中向兴安盟供水1.49亿立方米,向通过市供水2.87亿立方米。具体建设内容分为文得根水利枢纽工程和输水工程两部分。其中,文得根水库设计正常蓄水位377米,总库容19.64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为3.6万千瓦;输水工程输水线路长约389.57千米。按2017年第一季度价格水平,该工程估算总投资为251968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定额安排913140万元。

  国家发改委要求,在初步设计阶段,要根据审查和评估意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复核和优化工程总体布置、主要建筑物设计和施工组织设计,研究比选工程调蓄及退水方案,开展坝基不均匀沉降问题研究,进一步优化隧洞围岩支护及衬砌设计;二是进一步优化文得根水库调度规则,研究特枯水年挖掘文得根水库死库容和察尔森等水库应急供水的可行性及方案;三是认真做好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工作,进一步复核征地移民实物指标,节约集约用地,做好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及应急处置预案,保障移民群众合法权益;四是加快受水区配套输水工程建设,确保及时发挥工程供水效益。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批复文件要求,会同相关部门抓紧完成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审批等相关工作,全力推进该工程早日开工建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 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 0482-8269728 传真: 0482-8269704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发改委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3 蒙ICP备2000102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2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