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发改动态

推进落实“中国制造2025”情况

来源:盟发改委 作者:盟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分享到:

  “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要出台以来,我委认真解读,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相关产业规划,落实推进了具体项目。

  一、推进情况

  将“中国制造2025”全面落实到全盟“十三五”总体规划和高新技术、能源、制造业等专项“十三五”规划中,明确了发展方向、目标要求、具体项目、发展措施等,形成了一整套产业发展、引领指导体系。

  新材料产业。大力发展先进功能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和先进复合材料,突破关键环节,优化升级材料的制造技术、工艺和装备水平,提升产业竞争力。重点推进中南集团电气石采选及深加工、前旗通兴硅业超高功率石墨化电极、嘉力伟业锂电池负极材料添加剂、突泉一方生物秸秆炭板材等项目。

  先进装备制造业。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以农牧业机械、汽车和机械零部件、风力发电装备为重点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突出龙头企业培育,通过政策、技术、资金等扶持,力争2020年培育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智慧农机制造企业5个。农牧业机械方面,以乌拖公司、扎赉特旗兴义农丰农牧机械装备有限公司为龙头,重点发展高性能、低成本农牧业播种收获机械,大型喷灌滴灌设备,开展高端农牧业装备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促进农牧业机械向多功能、智能化发展。智能车间方面。重点支持农机制造、农畜产品、医药等行业企业将新增智能化设备和装配管理控制及零部件追溯系统,在现有设备上加装智能化在线检测与控制装置,淘汰原有手工检测等落后设备,达到生产高档产品和智能化改造目标。汽车和机械零部件制造方面。推动宏达压铸等重点机械制造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加快实施前旗哈瓦国际无人机制造项目,积极引进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电池生产项目,提升装备制造业总体水平。风力发电装备制造方面。推动艾郎风机等重点企业改造升级,提升风机零部件加工配套产品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积极参与东北经济区装备制造业区域分工,努力形成高关联度的产业链条。

  云计算及大数据应用产业。以自治区建设国家北方大数据中心和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基地为契机,夯实兴安盟大数据发展基础设施,推动绿色产业与大数据的深度融合,重点推进前旗京东云、华唐科技大数据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基地、倍胜科技智慧城市建设、国信通宇大数据容灾备份中心、图联科技草原云平台、浪潮集团第四代大数据中心建设等项目。积极引进国内外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发展3D打印、新型元器件、集成电路、信息产业,重点推进前旗紫熙科技3D打印项目。

  二、存在问题

  (一)未形成产业规模。我盟制造业起步较晚,基础薄弱,特别是高端制造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比如,扎赉特旗兴义农丰农牧机械装备有限公司、艾郎风机在农牧业机械和风机制造方面一家独大,其他企业无论在规模、技术等方面都不具备优势,导致我盟制造业还未真正形成产业规模优势

  (二)高端人才严重缺乏。由于我盟远离中心城市,加之教育、医疗等城市配套施不足,高端人才吸纳不够。另外,高等学校少,导致引进才人不足,培养人才乏力,影响高端制造业的快速发展。

  (三)传统企业转型难。我盟制造业中乌拖等传统制造企业占比较大。由于资金短缺、经营思路落后、技术改造断代等多种原因,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难,影响整体制造业的升级换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 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 0482-8269728 传真: 0482-8269704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发改委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3 蒙ICP备2000102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2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