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发改动态

全盟节能降碳形势分析报告

来源:盟发改委 作者:盟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分享到:

  为深入了解掌握我盟节能降碳形势,分析存在的问题,盟发改委会同统计、经信、环保、住建等部门对全盟重点耗能企业及领域节能降碳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节能降碳目标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

  “十三五”期间,自治区下达我盟“十三五”节能降碳目标为:能耗强度下降12%,能耗年均增速控制在4%以内,碳排放强度降低15%。两年多来,我盟通过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和加大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降碳监管力度,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等措施,使2016和2017年能耗总量控制在考核指标以内,但前两年全盟万元GDP能耗累计降低率仅为3.37%,比两年降低4.98%的节能目标低1.61个百分点,且完成进度节能目标仅为27%,比两年节能目标完成进度40%低13个百分点。从年度看:2016年全盟能源消费总量为381.60万吨标准煤,万元GDP能耗比上年增长0.74%;2017年全盟能源消费总量为380.53万吨标准煤,万元GDP能耗比上年降低4.08%。

  2018年,自治区下达我盟单位GDP能耗比2017年下降3%,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5万吨标煤以内,能源消费年均控制在3.83%以内。今年上半年,全盟规上企业新增能耗40.1万吨标准煤,导致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预计增长5.65%。主要原因是全盟规上工业节能压力增大。由于蒙能2×34万千瓦热电厂双机投运、乌钢产能增加、京科硅铁投产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全盟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等价值)为75.3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5.5%;增量为19.73万吨标准煤,比全年15万吨多4.73万吨标准煤,预计拉动上半年全盟能源消费量上升10.60个百分点。其中,重点耗能工业企业内蒙古能源发电兴安热电有限公司上半年综合能源消费量(等价值)6.34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05.11%,拉动全盟规上工业综合能耗(等价值)上升5.84个百分点;乌兰浩特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上半年综合能源消费量(等价值)42.70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0.20%,拉动全盟规上工业综合能耗(等价值)上升22.00个百分点;内蒙古京科发电有限公司上半年综合能源消费量(等价值)6.4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1.48%,拉动全盟规上工业综合能耗(等价值)上升3.40个百分点;内蒙古京科硅业科技有限公司上半年综合能源消费量(等价值)3.88万吨标准煤,拉动全盟规上工业综合能耗(等价值)上升6.97个百分点。以上四家用能大户共拉动全盟规上工业综合能耗(等价值)上升38.21个百分点,导致2018年节能形势十分严峻。

  兴安盟“十三五”期间节能降耗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我盟能源消耗总量基数过低、比重过小。兴安盟相当长一个时期,乃至“十二五”期间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对应,能耗总量和强度基数较低,基本没有大的高耗能项目。2010年,我盟能源消耗总量为281.3万吨标准煤,仅占全区总量的 1.67%;到2015年,也仅为350.59万吨标准煤,仅占全区总量的1.8%,分别为毗邻通辽和呼伦贝尔市的19.6%和28%。以此为基数计算的“十三五”五年新增能耗总量仅为75万吨标准煤。进入“十三五”之后,由于基数较小,加之蒙能2×34万千瓦热电厂双机投运、乌钢产能增加、京科硅铁投产等因素影响,导致给全盟节能降碳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与此同时兴安盟“十三五”期间迎来新的发展期,一些在“十二五”开展前期工作的重大高耗能项目“十三五”将陆续完工投产。目前在建和即将开工建设在今年和“十三五”期间投产的,年综合能耗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项目有8项,预计新增能耗525万吨标准煤,分别为: 博源公司3052化肥项目、乌兰集团135 240万吨化肥项目、诚泰能源褐煤综合利用及产业链延伸加工项目、扎旗荷马糖业日加工4000吨甜菜项目、前旗新天风能公司风电清洁供暖项目、蒙能科右中2×66万千瓦发电厂项目、京科科右中热电厂扩建项目、玉米燃料乙醇项目,加上其他一般工业类项目和旅游及房地产开发项目等,“十三五”后三年预计将刚性增加能耗600万吨标准煤左右,大大超过自治区下达我盟的“双控”指标。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十三五”以来,全盟上下为促进兴安盟经济和节能降耗工作统一协调发展,积极推进了各领域节能降碳工作。

  (一)工业领域

  1.扎实推进工业节能。一是持续推进能耗专项督查。2016年、2017年共对9户工业企业进行能耗专项督查,其中涉及产品能耗限额企业6户,除乌钢转炉炼钢工序能耗超限额外(2017年11月已完成整改,并通过自治区节能监察中心的验收),其他5户企业(金源达重化工、乌兰浩特红城水泥、乌市山水水泥、扎旗山水水泥、科右中旗山水水泥)单位产品能耗均符合限额指标要求。锅炉使用企业2户(突泉鑫光热力、蒙能兴安热电),未发现国家明令淘汰的锅炉设备。二是扎实开展高耗能机电设备普查工作。依据《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目录》,对我盟24户重点企业开展高耗能机电设备普查工作,普查机电设备共计3280台(套),其中属于国家明令淘汰的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540台(套)(电机538台、锅炉2台),淘汰率16.46%。三是有序推进节能技术。2016年,组织内蒙古鑫嘉立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的申报工作;2017年,蒙能发电兴安热电有限公司投资220多万元,完成磨煤机节能技术改造,提高锅炉效率。

  2.积极推进资源综合利用。我盟综合利用资源主要为工业固废渣(包括粉烧灰、煤矸石、脱硫石膏、钢渣和尾矿等)。2016年、2017年工业固废产生量为177.7万吨,综合利用量171.6万吨,利用率达96.5%。

  3.有效推进企业清洁生产。认真落实《兴安盟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业行业清洁生产推行方案》,在钢铁、水泥和电力重点行业开展了清洁生产审核,实施了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十二五”期间,全盟开展清洁生产审核5户,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2项。2017年,又对12户食品加工企业进行了清洁化改造。

  (二)建筑领域

  1.积极推进农村牧区清洁供暖。为推动全盟建筑节能工作有效开展,在农牧区实施了推进电能替代散烧煤清洁供暖示范项目建设。该项工作从2016年开始筹备,并会同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以《内蒙古兴安盟推广分布式光伏建设模式研究》为课题进行调研,并陆续在突泉县、科右前旗乡镇进行了实验、示范。

  2.有效推进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程。我盟约有730多万平既有居住建筑项目没有做保温节能,经过几年努力,现已完成510万平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任务,改造工作严格执行自治区既改导则要求,节能率达50%,大量地减少了能源消耗。

  3.推进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2017年,我盟出台了《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各旗县市公共建筑执行标准提出明确要求。通过采取推进建筑节能监管,在新建建筑中强化施工图文件审查等措施,有效推进了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截止目前,全盟节能审查备案项目179项,全部符合节能强制性标准。

  (三)交通运输领域

        1. 大力推进公交绿色出行。全盟现有公交线路47条,

  公交车辆553辆,运营线路里程约1325公里。基本实现了“居民住到哪里,公交开到哪里”的群众出行需求,有效实现城市交通能源消费总量下降。

  2.优化低能耗运输方式发展。一是开展甩挂运输。2016年以来,制定下发了多个鼓励推广开展甩挂运输方案及规划。引导企业采取“一车双拖”、“一车多挂”等新型运输组织方式,在保持原有牵引车数量不变的基础上,加配一批挂车,减少车辆空载,提高运输效率,降低了能耗。二是强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实现旅客出行“无缝对接”。目前,我盟共有310条客运班线,459辆客运班车,全盟嘎查村客运通达率达到了100%。三是全面落实油罐车油气改造工程。全盟境内53台油罐车已全部安装油气回收装置,达到《汽油运输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并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三、下步工作措施建议

  下一步我盟要继续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节能降碳各项工作部署,强化“红线”意识和责任担当,统筹协调好稳增长和能耗“双控”的关系,采取有力措施遏制能耗过快增长的态势。

  一是合理分解节能降碳指标。实行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强化约束性指标管理,健全目标责任分解机制,将全盟能耗总量控制、能耗强度降低年度目标分解到各旗县市,实施目标任务责任管理。

  二是加强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和监督检查。强化节能降耗约束性指标考核,充分发挥旗县市政府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和监督落实职能,坚持季度通报、半年督导、年度考核制度,年末组织开展对旗县市政府节能降碳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管力度。深入分析节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遏制能耗过快增长的态势,最大限度地把“双控”目标控制在合理的范围。

  三是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绿色农畜产品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域旅游和健康产业,除已经开工建设和列入国家、自治区规划的重化工项目外,“十三五”期间不再规划新上煤化工、火电和高耗能产业项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 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 0482-8269728 传真: 0482-8269704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发改委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3 蒙ICP备2000102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2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