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发改动态

兴安盟加强贯彻落实 坚定发展理念 制定政策措施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新发展

来源:盟发改委 作者:盟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分享到: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内党发[2018]23号),着力增强民营经济发展动力活力,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坚定新发展理念,全力营造民营经济良好发展环境,我盟于2019年1月30日制定印发了《兴安盟盟委、盟行署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兴党发[2019]1号),盟直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贯彻文件内容,取得较好成果。

       一、贯彻落实政策措施情况

      (一)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方面

  一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按照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信厅制定印发的相关规定,我盟在现行分电压等级输配电价水平上根据年度实际用电量超额累进下调输配电价,并通知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未进入市场的大工业企业进行了市场准入注册,要求其安装电能关口数据采集终端,为全年开展市场交易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二是降低企业用水成本。按照兴安盟行政公署第8次常务会议纪要(〔2017〕7号)和盟长办公会议纪要(〔2018〕6号),盟开发区工业供水综合价格不超过4元/吨。后续开发区工业供水项目重新签订PPP合同、用水框架协议等均执行此标准。同时盟开发区正在全面招商,全力引进中水回用企业,增加用水总量基数,使用水单价成本下降。三是降低企业运输成本。目前,我盟各所属收费站对涉及物流业车辆通行费开展收费站10公里范围内农牧民自用车辆免费通行;对6轴以上的货运车辆合法装载运输煤炭、焦炭、钢材、水泥、平板玻璃、化工产品、矿石、大型化工设备、风电设备,给予减收通行费10%优惠;对邮政普通服务专用车辆按照收费标准50%收取通行费;对定线客运班车、旅游包车按降低二档车型规格征收通行费等减免措施。四是降低企业检测成本。1、我盟已将企业送检产品的检测补贴专项列入2019年盟本级财政预算(草案)。2、兴安盟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建设项目移交工作已安排有专人负责,正在积极办理相关事宜。目前,正在积极编撰项目的配套细则与实施办法。

      (二)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方面。

  我盟已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相关文件内容,制定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土地方面相关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尚未有相关项目申请用地,具体项目暂无实施。

      (三)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

  目前,我盟正在起草出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重点任务责任清单》、《兴安盟促进就业创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兴安盟行署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办法》、《兴安盟行政公署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办法》、《兴安盟促进人才工作措施》等措施办法。拟建立5家企业实训基地,对开展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的,按规定享受职业培训补贴的同时,按照每人每期5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补助。对培训效果好,就业质量高、社会反响好的实训基地,给予创业就业“以奖代补”资金支持”。

      (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和品牌建设方面。

  一是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目前我盟的相关培育、征集工作已经启动,已经拟好相关补助实施细则草稿,并已将相关奖补专项纳入2019年盟本级财政预算(草案)。二是设立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产品)奖。我盟在2018年,已积极培育了两个地理标志产品,并指导两个产品填写和收集了相关申报材料,现已将申报材料上报自治区局,待自治区局审核后上报国家局。盟财政局已将兴安盟商标品牌战略专利列入2019年盟本级财政预算。三是设立“盟长质量奖”。

  2016年我盟开展了首届盟长质量奖评审工作,内蒙古科沁万佳食品有限公司、内蒙古二龙屯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恒正集团保安沼农工贸有限公司3家企业获此殊荣。2019年计划开展第二届盟长质量奖评审工作,并提交拨付盟长质量奖奖励资金的请示。

      (五)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

  一是自开展PPP工作以来,全盟所有落地PPP项目在采购社会资本过程中均没有设置限制民间资本参与合作条件。二是2019年,我盟将为荣信担保公司注入资本金2000万元,大力支持开展创业就业贷款等各类担保业务。三是我盟农牧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扩大了与中化现代农业合作领域,创新开展了中化现代农业—产业链“农资贷”融资业务,并同意在“农资贷”项目合作基础上达成新增“稻米贷”“玉米贷”“甜叶菊贷”等担保贷款项目。目前已完成种植业合作社及大户18户512万元的担保贷款发放工作。四是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下达我盟7. 3 亿扶贫再贷款限额,重点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农牧户以及农村牧区农牧业龙头企业和具有带贫功能的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等民营新型经营主体。五是我盟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在3月末之前将制定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  

      (六)支持企业上市、挂牌方面。

  一是目前,我盟阿尔山市金辉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发行私募可转换公司债券5000万元,2月已发行800万元,已经符合奖励标准。将在债券发行完毕后帮助其一次性申请有关资金。二是盟财政局已将企业上市奖励资金列入2019年盟本级财政预算(草案)。

      (七)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方面。

  一是积极走访动员,推动成立兴安盟米业商会和蒙药商会。二是支持和指导异地兴安商会筹建,年内完成都、西安、青岛等地兴安商会前期筹备工作。三是加强异地兴安商会规范化建设,对新成立的武汉、天津、深圳、宁波兴安商会活动情况进行调研考察,强化对商会活动的管理和指导。四是已将商会、协会专项奖励资金列入2019年盟本级财政预算(草案)。五是计划年内举办盟内非公经济人士赴外学习培训班2期,覆盖约150人;及时组织盟内优秀民营企业参与国内、国际各类展会。六是将举办“2019年内蒙古?兴安盟?中蒙国际绿色有机产品博览会”“2019年内蒙古·兴安盟·乌兰巴托文化活动日”,邀请蒙古国140名企业家到兴安盟参加投资贸易洽谈会,与兴安盟企业对接洽谈;积极组织兴安盟企业参加乌兰巴托·内蒙古商品展览会,16个展位展示兴安盟绿色有机产品,35家企业参加蒙古国、俄罗斯工商会和内蒙古自治区贸促会举办投资贸易洽谈会。

      (八)优化政务服务方面。

  一是在政务大厅设立自助服务区,利用自助服务终端机、样表查询机等办理和查询业务。在盟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设8807770企业服务热线,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等方面咨询服务。二是利用兴安盟政务服务平台,做好涉企政策信息公开和公布。兴安盟网上政务服务大厅覆盖盟直、乌市和前旗政务服务中心共75个进驻单位。办事群众可通过线上登陆兴安盟政务服务门户网站、手机APP或微官网等方式进行行政审批业务申请和查询,加大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工作力度。三是我盟14家联审联批部门和旗县市已经实现了“横向到边”和“纵向到底”,初步梳理审批事项190项,做到非涉密投资项目全部通过平台办理,基本实现“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四是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的通知》。目前,已完成9家单位108套应用系统的迁移。开展政务信息资源编目工作,确定我盟信息资源目录编制范围,共涉及47家单位,编制形成《兴安盟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第一期)》,共编制目录705个。五是通过对各旗县市的系统摸底,建立了包含25户拟升规企业的信息库,了解掌握企业销售、效益等重点经济指标。六是严把“小升规”入库关,做好“小升规”入库后运行监控,确保奖励政策达到实效,促进我盟民营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七是目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所得税季度申报及相关附加税费、部分纳税人个人所得税已经实现按季申报。八是盟纪检监察委已通过网站等形式公布举报地址、投诉电话等,建立涉及民营企业信访举报分类快速处置机制,对优化营商环境领域问题线索的实名举报,优先受理、跟踪处置、限期办结、及时反馈。

      (九)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方面。

  一是盟纪检监察委已成立“双专班”,对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坚持深挖细查,依规依纪依法严惩。成立了2个专案组,分别进驻公安机关一线办公,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机关“点对点”对接深挖“保护伞”工作。目前,全盟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结涉黑涉恶案件3件(涉“伞”1件),审查调查中6件(涉“伞”4件),初核4件。二是制定印发了《关于依法优化营商环境,建立涉企商事诉讼案件绿色通道的指导意见》,为重大涉企业商事诉讼案件开辟块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

      (十)弘扬企业家精神方面。

  一是我盟纪检监察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召开了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征询了企业家代表意见建议,同时结合部门职能特点,相继出台了各部门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二是盟委、行署拟于近期表彰一批盟内优秀民营企业,盟工商联现已完成初选和征求意见阶段工作,现正在进行公示。三是拟于今年7月,召开“全盟非公企业精准扶贫现场会”,组织全盟参与精准脱贫的非公企业到科右前旗观摩学习相关工作典型,表彰在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大力推广各地探索形成的先进帮扶模式。四是已将民营企业发展纳入《2019全盟新闻报道计划》,组织全盟各级媒体继续开设好“民营企业在兴安”“重大项目建设”等专题专栏,报道我盟重点企业运营,民营经济发展,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等。兴安日报从3月份开始,每周一个企业,先期对兴安盟前20名纳税大户进行宣传报道。把减税降费对兴安盟经济发展带来的实际成效解读好,展示好。五是2018年底增补10名民营企业家委员为盟政协委员的基础上,2019年2月份又增补14名优秀民营企业家作为政协兴安盟第九届二次委员会委员。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我盟所属收费站属于一级公路收费站,现行收费系统属于盟内系统,无法与全区高速公路收费系统连接,而ETC收费系统属于自治区级收费结算系统;二是虽然我盟财政已将“盟长质量奖”、“上市企业奖励金”等相关奖励补贴列入2019年盟本级财政预算(草案),但是财政压力依然较大。

  三、意见建议

  一是建议更大力度降低民营实体经济成本,对蒙东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用电电价与蒙西电网同等的扶持政策。围绕输配电价、公用事业收费和货运车辆“三检合一”等改革,切实降低民营企业用能和物流成本;二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建议自治区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对我盟资金扶持力度予以更大倾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 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 0482-8269728 传真: 0482-8269704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发改委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3 蒙ICP备2000102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2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