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发改动态

加大力度多渠道争取自治区预算内资金

来源:投资科 作者:盟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分享到:

  近期,自治区发改委下达了《2019年自治区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全区共下达预算内资金172000万元,比去年增加18600万元。我委对资金安排情况进行了认真分析,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资金安排情况

  分地区看,除涉密下达22213万元外,区本级下达81920万元,呼和浩特市下达8802万元,巴彦淖尔市下达8142万元,乌兰察布市下达7662万元,呼伦贝尔市下达6961万元,鄂尔多斯市下达5972万元,通辽市下达5722万元,兴安盟5425万元,乌海市下达4055万元,包头市4043万元,锡林郭勒盟下达3896万元,阿拉善盟下达3505万元,赤峰市3402万元,二连浩特市下达250万元,满洲里市下达30万元。如果扣除自治区本级资金安排,我盟争取资金超过全区平均水平。

  分领域看,重点安排以下7个方面。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省级配套资金28018万元;“三大攻坚战” 28717万元;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政权和事权建设项目24400万元;社会事业项目24665万元;信息化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9900万元;产业转型项目32050万元;重大项目前期费14250万元。

  二、资金投向

  分地区看,盟市一级争取自治区预算内资金难度逐年加大,自治区预算内资金更倾向于安排在自治区本级。2019年自治区本级下达资金81920万元,占比47.63%。其中通过厅局下达到盟市7000万元。分领域看,一是新增了“三大攻坚战”预算内资金,占比17%;重点支持脱贫攻坚战和污染妨治攻坚战工程建设,其中,安排脱贫攻坚资金9717万元;污染防治资金16000万元,支持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哈素海治理。二是重点保障自治区本级政权、事权能力建设,安排资金24400万元,比去年增加19755万元,今年自治区预算内资金增加部分全部用于安排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本级政权和事权建设项目。三是倾斜支持了重大项目前期研究,比去年增加1250万元,重点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区域协调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自治区重大战略前期研究。四是大幅减少并逐步取消竞争性领域自治区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对产业结构调整等领域,通过设立投资基金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入。

  三、对策建议

  (一)加大项目储备力度。我委建立了盟、旗两级重大项目储备制度,对补短板重大项目储备情况进行月通报。县级发改部门要积极协调行业部门,重点在“三大攻坚”、铁路、公路水运、机场、水利、能源、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储备项目。

  (二)积极争取政府债券。财政部提出2019年要大量增加地方债券,加强地方投资能力,解决地方融资难、投资能力不足等问题。我盟要积极谋划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三大攻坚战等领域项目,努力争取地方债券,建立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项目的沟通协调机制,财政、发改、项目单位要相互沟通,便于项目储备和审批。

  (三)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今年自治区安排重大项目前期费14250万元,比去年增加了1250万元。加大了项目前期工作的支持力度。我盟要抓住机遇,紧紧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的调整和变化,做好项目前期工作。

  (四)发挥行业部门优势。盟直各行业部门要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掌握本部门安排资金投向及要求,最大程度向上争取资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 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 0482-8269728 传真: 0482-8269704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发改委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3 蒙ICP备2000102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2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