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发改动态

中美贸易摩擦对我盟经济的影响

来源:盟发改委 作者:盟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分享到:

  一、进出口贸易基本情况

  2019年1-4月份,全盟进出口总额1964.13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70%。其中:出口1010.29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60%;进口953.84万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35%。主要进出口企业有6家,分别是乌兰浩特市的内蒙古科沁万佳食品有限公司、内蒙古莱德马业股份有限公司、科右中旗特牧牧业开发有限公司、兴安盟凤平矿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阿尔山市伊洋经贸有限公司、兴安盟五岔沟林业局。

  二、进出口贸易对我盟的影响

  从外贸往来国家看,我盟主要外贸进出口涉及日本、中国香港、阿联酋、泰国、马来西亚、俄罗斯、乌克兰、英国、 法国、荷兰、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阿尔巴尼亚、蒙古等15个国家。

  从主要进出口企业上看,内蒙古莱德马业股份有限公司进口新西兰纯血马953.84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5%。内蒙古科沁万佳食品有限公司出口酱油和味噌593.37万元人民币到英国、荷兰、美国、俄罗斯、东盟、日本、中国香港,同比增长6.67%,其中,对美国出口72.58万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56.38%。兴安盟凤平矿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出口矿山机械设备及五金工具338.53万元人民币至阿尔巴尼亚,同比增长338.53万元人民币;科右中旗特牧牧业开发有限公司出口牧草到日本55.15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1.19%;阿尔山市伊洋经贸有限公司出口水泥、输送带、槽钢等19.99万元人民币到蒙古,同比增长19.99万元人民币。兴安盟五岔沟林业局出口苗木3.25万元到蒙古。

  以出口美国的企业看,仅内蒙古科沁万佳食品有限公司出口的酱油和味噌,占全盟出口额的7.2%,中美贸易摩擦对全盟经济影响较小。

  三、企业面临的困境

  1、美国通关加严。美国FDA每年组织对我国输美食品企业进行抽查,2018年FDA的117法规实施以来开始数量扩增3倍。为了产品顺利通关,规避和降低滞港费用,科沁万佳在2018年取得了FDA的FSMA预防控制人员资质认证。

  2、美国关税壁垒。2018年9月24日,出口美国的关税由6%加征到10%,科沁万佳产品全在列表内,检测加关税增加135万的费用。2019年5月10日,开船到美国的产品,关税加征到25%,这对企业是个重创。自从2017年开始开发美国味全的战略合作,其在美餐饮领域排行第一,从2018年开始合作,到今年初达成零售、餐饮、工厂业务全面合作,其供应商知名的日本和台湾企业转到科沁万佳,达成年采购160万美元的订单。加征关税后,企业将损失300多万人民币/年。目前,25%关税坐实,加上企业改蒸汽后的生产成本增加,公司现暂停止了对美国业务。

  四、企业采取的措施

  1、利用资源优势,扩大国际市场。面对中美贸易摩擦,依托内蒙古兴安盟原料这个大的资源优势,企业一直勤练和苦练内功,在食品管理体系运营上,做了ISO22000食品安全、HACCP关键危害分析、英国BRC零售商会认证,产品陆续进入了国际市场上知名的超市,克罗格、瑞士的COOP,新西兰的新世界、俄罗斯的麦德龙等,国际餐饮市场和工厂业务用这三个领域,市场前景向好。

  2、加大国内市场的销售力度。研发适合国内销售的新品,投入80万元迅速研发国内市场鲜味酱油和酱配方和聘请调配专家,推出炒菜鲜酱油和小鲜肉酱,同时推出矿泉系列产品布局国内商超渠道市场。

  3、加强品牌宣传力度。借助兴安盟美食文化节,公司抽调20人左右进行新品推广宣传试吃,产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接下来将投入100万元用于组建市场推广队伍和试吃赠送产品,重点选点周边城市,做地毯式宣传、试吃、并同步全渠道灌入。

  五、取得的成效

  2019年科沁万佳加强对外贸易结构优化、商品结构增项目、市场布局合理化,外贸工作也进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2019年1—5月,企业产值达3594.32万元。

  六、下一步建议

  1、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发展中蒙贸易。

  我盟与蒙古两国接壤,有阿尔山口岸,是东北三省与内蒙古地区联系的纽带,是东北经济区通往俄罗斯、蒙古的通道。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实施向北开放战略,应充分利用兴安盟比较优势,加强与俄蒙的开发合作。

  2、大力推动边境贸易发展。

  全力支持阿尔山市、科右前旗边境贸易发展和过境小额贸易企业能力建设,促进边境小额贸易企业发展以及加强地方政府支持边境小额贸易企业发展能力建设。将边贸政策与扶贫政策、民族政策相结合,引导边民成立边民互助组,并通过互助组形式开展互市贸易,使互市贸易“真边民、真交易、真实惠”功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促进边民增收致富。

  3、大力推进外贸新业态发展。

  认真落实自治区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有关政策措施,全面推广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加快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对跨境电子商务交易、仓储、物流和通关等环节的信息化管理。鼓励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构建跨境物流通道,建设“海外仓”,融入境外零售体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 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 0482-8269728 传真: 0482-8269704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发改委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3 蒙ICP备2000102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2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