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发改动态

“十三五”期间盟发改委推动社会 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来源:盟发改委,社会事业科 作者:盟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 分享到:

  “十三五”期间,盟发改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国家、自治区政策精神和盟委、行署决策部署,把握政策,抢抓机遇,积极争取国家社会事业建设资金91491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全盟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一是促教育保建设工作不断进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多年来,我们始终把教育发展建设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上。“十三五”期间,为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发展争取中央、自治区预算内资金27739万元,有效推动了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目前,全盟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97.78%,比“十二五”末提高了7.46个百分点;全盟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7%,比“十二五”末提高了1.7个百分点;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达到9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比“十二五”末提高了3.5个百分点;全盟各级各类学校校舍总建筑规模达到2972055平方米,比“十二五”期末净增518916平方米,增长21.15%,中小学建设规模持续增加,办学条件大力改善。二是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发展。“十三五”期间,共争取国家建设资金42695万元,用于全盟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推动了我盟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目前,全盟医疗卫生机构从2015年的1700所增加到2019年的1734所,床位数从7836张增加到9547张。“十三五”期间,启动实施了盟蒙医院和盟传染病院(第三人民医院)迁址新建、盟精神卫生中心和盟妇幼保健院维修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完成了6个旗县市综合医院建设项目,实施“清零达标”改扩建卫生院56个、建设标准化卫生室787个。全面提高了全盟卫生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三是促进兜底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坚持兜底线、补短板、调结构,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原则,“十三五”期间累计争取中央、自治区预算内资金8922万元,实施了兴安盟精神病人福利院建设工程、科右中旗殡仪馆等一批建设项目,有效提升了全盟兜底保障能力水平。四是推动文化旅游事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十三五”期间,我们与相关部门一道,聚焦改善民生和扩大有效需求,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快速发展。5年间,共争取中央、自治区预算内资金6299万元,实施了突泉县广播电视台制播能力建设、好森沟国家森林公园保护与利用设施等一批建设项目,有效推动了文化旅游业不断发展。五是推进公共体育普及水平明显提高。为加强公共体育服务设施建设和不断提高公共体育普及水平,“十三五”期间,我们聚焦公共体育建设,进一步加强了项目建设资金的争取力度,累计争取中央、自治区预算内资金5836万元,实施了兴安盟突泉县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兴安盟科右前旗足球场等项目,推动了城乡相关设施建设,使全盟公共体育普及水平有了进一的步提高。

  “十四五”时期,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有关政策精神,围绕和聚焦人民群众关切和期盼有效开展工作,进一步推动全盟各项社会事业向前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 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 0482-8269728 传真: 0482-8269704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发改委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3 蒙ICP备2000102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2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