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发改动态

兴安盟:种好米,养好牛,产业融合有奔头——兴安盟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经验做法

来源:盟发改委,农牧科 作者:盟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分享到:

  近年来,兴安盟不断探索多业态复合型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按照“两袋米两头牛,红红火火搞旅游”的发展思路,着力实施大米、玉米“双百双千”,肉牛、奶牛“双百千亿”,旅游业“双百双千”工程,全盟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成功打造出“牛米春州、杭盖突泉”这一产业融合优质案例,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在兴安盟落实落地、开花结果。

  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两米两牛”当之无愧

  地处大兴安岭南麓生态圈的兴安盟,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农牧业产业发展优势。这里气候适宜、土壤肥沃、水质纯净、空气清新……是北纬46度的“寒地水稻黄金种植带”,是世界公认的“最佳养牛带”和“玉米优质产区”,也是中国重要的稻米生产基地。

  良田沃土成就非凡品质,“两袋米”“两头牛”作为兴安盟主导产业,正在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兴安盟水稻总面积达到140万亩,全盟绿色、有机大米产品基地达到70万亩。兴安盟玉米产业也初具规模,全盟优质玉米播种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100亿斤以上,年产玉米芯90亿斤以上,秸秆收集总量可达110亿斤以上。兴安盟肉牛产业发展态势同样良好,牧业年度全盟牛肉存栏81.8万头,能繁母牛存栏45.2万头,现有标准化规模场445个,标准化养殖率达到47%,肉牛改良比率达到90%以上。全盟现有3家大型肉牛交易市场,肉牛交易量可达80万头。

  一代代兴安农人和兴安党员干部用勤劳和汗水、智慧和坚持,铸就了兴安盟的品牌传奇。“兴安盟大米”一经上市,就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获得“2019世界高端米品鉴大赛铜奖”,品牌估值超过180亿元,跻身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品牌第12位,粮食类第3名,成为享誉全国的优质品牌。“兴安盟牛肉”作为后起之秀, 2019年也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透过一组组令人惊喜的数字,让人不禁感叹“两袋米”“两头牛”名副其实。

  找准找对发展模式 产业融合成效喜人

  近年来,兴安盟依据农业经济现状,以“两米两牛”产业为主,以推进种养内部循环、扩大养殖规模、推进农畜产品深加工、拓展农业的文化、旅游、观光等多种功能为辅,

  通过高端规划、精准定位,建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辐射带动有力的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今年,突泉县曙光园区入选第二批100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名单,成为内蒙古自治区4个入选示范园之一,“牛米春州、杭盖突泉”的县域名片已经打响。目前兴安盟正在推广曙光园区的先进经验。兴安盟产业融合初见成效,主要在于找准找对了发展模式。

  在融合主体方面,兴安盟积极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曙光园区为例,现有合作社、家庭农牧场843家;农畜产品加工企业74家,其中括5家省级龙头企业、21家盟级龙头企业。并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大户+农户”的利益共享模式,让农户分享加工、销售环节收益,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在融合链条方面,兴安盟不断提高企业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对主要加工企业生产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逐渐成熟,目前,曙光园区农产品商品化率已达到70%以上。同时引导龙头企业发展自身的标准化原料基地,借助基地发展观光、采摘为主的休闲农业、流通业和餐饮业。实现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销售、休闲观光旅游等一体化融合发展。曙光园区内农事体验场地10个、旅游商品120种、农家乐59家、民俗文化体验馆2个。带动就业2000人、参与旅游展会、民宿就业120人。通过电子商务带动特色农产品销售增加当地农民收入30%。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 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 0482-8269728 传真: 0482-8269704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发改委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3 蒙ICP备2000102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2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