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发改动态

盟发展改革委推出“安全教育+”培训模式为煤矿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来源:盟发改委 作者:盟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分享到:

图片1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近日,盟发展改革委在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中推出了“安全教育+”的培训模式——在集中时间和地点精选人员、精编内容、精心组织,紧扣“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采取集中学习、专家授课、现场演练、实操培训、线上教学、考试考核等方式,组织能源安全监管部门及煤矿企业相关人员开展了一场“安全理念再入心,思想认识须先行”的煤矿安全培训活动,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一、“思想认识”再提升让安全意识入心

煤矿属于高危行业,安全生产是煤矿企业永恒的主题。本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和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以及国家、自治区和盟委行署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是切实提升我盟煤矿安全管理部门及煤矿企业相关人员的安全管理水平,将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的重要举措之一。培训第一节紧紧围绕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等方面开展,重点阐述了新《安全生产法》历史形成、修正背景、修正内容及落实建议,普及了监管部门和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和承担的法律责任。通过培训,在参训人员中进一步巩固了安全生产工作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明确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地位、主体任务和实现安全生产的根本途径,为更好履职尽责奠定了基础,形成了知法、遵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耳濡目染”作宣教让安全工作入脑

从《生命重于泰山》到《煤矿事故典型案例解析》,再到《血的教训,警钟长鸣》,在培训活动中,授课专家通过宣讲、解读、分析案例、深剖问题根源的形式让大家更加贴近事故现场,深刻认识到事故给人造成的伤害是无法挽回的。一位学员表示:“这些警示片警示我们脑子里要时刻紧绷安全弦。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抓安全不能存有任何侥幸和丝毫懈怠,更要坚定安全生产是抓出来的、管出来的。”通过警示教育,参训人员深刻汲取到事故教训,进一步筑牢了安全生产思想防线。

图片2

    “耳濡目染”方能事半功倍。除了警示教育片,本次培训邀请煤炭行业相关专家分别从“安全管理人员法定职责解析”“职业病危害与防护”“双重预防机制”“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井工、露天煤矿专业技术知识”等共11大项33小项内容对参训人员进行了讲解,让大家提高了防范和预防事故发生的意识和能力,参训人员认真听、认真看、认真记,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安全知识竞答”让安全理念入行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检验管安全、抓安全的能力水平,盟发展改革委结合本次培训活动组织监管部门及企业负责人现场进行了“安全生产知识”、笔试竞答。竞答试题紧紧围绕新《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并结合我盟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突出安全常识、人员职责和问题处理等重点。

图片3

     抓安全生产不是朝夕之事,更不是可有可无,而是要守正笃实、久久为功。线下集中培训刚刚结束,线上1000人次的安全培训已全面开展。下一步,盟发展改革委将及时总结本次线下、线上培训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改进的做法,为下一步开展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筑牢基础,并进一步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并迅速行动起来,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和各级安全生产部署要求为工作指引,坚持预防为主、防范在先,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监督工作制度机制,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努力当好能源行业安全生产的“守护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 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 0482-8269728 传真: 0482-8269704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发改委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3 蒙ICP备2000102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2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