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发改动态

【媒体报道】大力建设一流边防线 助推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盟发改委 作者:盟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31日 分享到:

1

2023年底至2024年初,国家相继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这一系列文件的出台,为加快内蒙古发展特别是加快内蒙古边境地区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兴安盟委高瞻远瞩,提前谋划,在2023年初制定出台了《兴安盟建设一流边防线实施方案(2023-2024年)》,大力推动边防线建设,推动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经过一年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23年计划实施的52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当年完工45个,完成投资7.15亿元,谋划实施的15项系列活动全面展开。项目的全面建设和系列活动的有效开展,使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富民产业不断增加,对部队和百姓的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当地群众和官兵的“稳边、固边、强边”能力得到全面加强,也真正感受到了兴安盟委、行署对边境地区发展的重视。
2024年是兴安盟建设一流边防线的第二年,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多个支持性文件使边境地区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边境地区的“稳边、固边、强边”能力必将得到大力提升,我们将紧紧抓住这难得的机遇,继续按照基础固边、产业兴边、保障稳边、团结戍边“四项工程”开展建设工作。
一是要在详细研究支持政策上下功夫。围绕国家出台的系列文件以及国家发改委印发的86个重大项目清单和92个重点工作清单,认真梳理,逐项研究,力争在项目和政策上实现再突破、资金支持上实现再增加。力争2024年在原有谋划的项目基础上多开工、多竣工。
二是要加强沟通。搭建联系沟通平台,充分发挥议军会议的作用,在军民融合发展上、军民一体化试点建设上继续研究推动一流边防线建设。
三是继续广泛开展团结戍边系列活动。广泛动员,广泛参与,让盟直部门、社会团体、青年学生等各类群体尽量参与到团结戍边的活动中,让当地群众和官兵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以及大家庭的温度。
四是进一步加强总结和宣传。要边干边总结工作,让更多人了解相关工作方式及工作成果。用宣传引导的方式让更多部门和干部参与一流边防线建设,积极主动支持边防工作,支持边境地区发展。

五是加强组织保障。要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强化工作推进组的作用,充分发挥各小组职能职责,充实工作力量。在统筹部署、项目谋划、日常调度上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持续提升工作能力,继续实施月调度和挂图作战工作机制,确保2024年建设一流边防线工作和推动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 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 0482-8269728 传真: 0482-8269704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发改委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3 蒙ICP备2000102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2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