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开放合作、协同发展、互利共赢“海满阿”协同发展论坛在海拉尔举行

来源:综合科 作者:盟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1日 分享到:

  9月9日,由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兴安盟行政公署共同主办的“海满阿”协同发展论坛在海拉尔举行。论坛以“开放合作、协同发展、互利共赢”为主题,旨在推进“两地三市区”协同发展,加快形成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上海市、天津市、黑龙江省、吉林省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海满阿”协同发展大计。盟委委员、副盟长高世勤在本次论坛上作了主旨演讲。盟发改委、盟旅游局、各旗县市政府和旗县市发改委(局)、旅游局负责人参加了论坛。阿尔山市政府作为“海满阿”协同发展论坛的节点城市作了全方位推介。

  

  高世勤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海满阿”三地无论从地缘、人文、还是发展方向来说,本身就有着合作发展的良好基础。兴安盟的阿尔山市,是习近平总书记赞誉“四季风光都很美,旅游一定会火起来”的地方,和呼伦贝尔市的海拉尔区、满洲里市一样,都是自治区对外展示的靓丽名片,是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是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可以说,加强两个盟市和三个市区的区域合作、协同发展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地区经济转型升级的务实选择。

  高世勤就不断推进“海满阿”协同发展,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坚持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各方的比较优势和合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综合交通、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优势集成与互补,协同发展。统筹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一体化建设。加强现有干线铁路、公路扩容改造,提高铁路网、公路网技术水平和运输能力,通过共同推进和积极争取,建设形成海满阿三区市之间完善的区域客、货运输网络。统筹区域旅游资源,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开发,对景区景点进行科学规划、区块开发、整体打造,改造提升旅游基础设施,构建区域旅游网络营销系统,共同策划和推广区域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四季跨区域国际旅游格局,推动沿边地区旅游成为国内一流地区、与国际接轨。

  二是坚持绿色发展。呼伦贝尔和兴安盟天蓝地净、山清水秀,水资源总量分别居全区第1、2位,农牧业资源丰富,矿泉水、蔬菜、林果和牛羊肉等特色产品品质优越,在合作共建国家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方面大有空间。两地应以“海满阿”节点连线各地区为主,建立稳定的粮食及其他农畜产品的购销网络,开辟区域农畜产品“绿色通道”,支持建立农牧业龙头企业对接机制,加强农牧科技开发、特色农牧业开发,以及农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的合作,共同促进食品安全体系的建立,共同打造绿色生态品牌。两地有着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需要共同推进森林、草原、湿地、河湖等生态工程建设,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促进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共同建立区域环境保护协作机制,在清洁生产、水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大气环境保护等方面加强合作,加大区域内生态建设力度,强化区域内资源的保护,提高区域整体环境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是坚持开放发展。要坚持合作的公平、开放,坚持非排他性和非歧视性。打破地区封锁,促进市场开放,加强沟通交流,促进协调、联动、一体化发展,建设开放合作最具活力的先导区。要共同争取国家和自治区支持,推进与俄蒙的口岸设施、跨境通道、合作平台建设,促进产业合作、人文交流等多元开放,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差异化发展,共同打造向俄蒙开放、向北开放的有利格局。

  四是坚持共享发展。各方应主动改善合作环境、深化合作内容、健全合作机制,推动合作项目建设,提高合作效益和水平,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可持续发展,实现互利共赢。要不断扩大区域合作的影响力。通过“海满阿”三地协作,以点带面,不断拓展两个盟市之间更广泛领域的合作模式,不断扩大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不断打造开放多元的合作网络,让更多的合作成果惠及民生。

  论坛上,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上海与周边城市协同发展研究、呼包鄂协同发展研究、“海满阿”协同发展研究等4位专家学者分别对“海满阿”协同发展提出了可行性意见和建议。

  论坛期间,兴安盟行政公署与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海满阿”协同发展框架协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 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 0482-8269728 传真: 0482-8269704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发改委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3 蒙ICP备2000102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2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