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盟政协第十届一次会议第0197号 提案的答复

来源:盟发改委 时间:2022-07-15 16:36:31 点击量:

姚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盟农牧业及电商平台发展现状

    (一)我盟农牧业发展现状。2021年,全盟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527万亩,粮食产量133.18亿斤。牧业年度全盟牲畜总头数1112.4万头只全年肉类总产量20.5万吨、牛奶产量26.3万吨。全盟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4.84亿元。

    (二)我盟电子商务发展现状。2021年,立足特色优势资源,搭建网络营销平台并与淘宝、天猫、京东、美团、携程、斗鱼、抖音、快手等全国前10名综合型电商平台合作。全力推动兴安盟17家农副产品生产企业的100余种商品进驻长春欧亚新购物广场超市并与盒马鲜生、海底捞、西贝莜面、喜家德等知名企业签订了供货和代加工合作协议,与欧洲规模较大的连锁超市历德奥乐齐签约,销售网络遍及欧洲各国主要城市。

    二、存在的问题

    随着农牧业产业化的经营和龙头企业的发展,我盟一些资源优势和有市场前景的品牌,大大提高了我盟农畜产品加工业的竞争力,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农畜产品基地建设的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不高,专业化水平较低,不适合农畜产品深加工业的发展需要;二是产品科技含量较低,新技术应用缓慢,加工企业加工技术相对落后,创新能力差,传统产品比重较大,新产品开发不够,加工率较低,深加工占的比例更低,产品链短,缺乏竞争力;三是大多数企业规模小,实力不强,企业产品单一,品牌效应没有显现;四是科技开发和组织经营模式仍需加强,特别是深加工方面,我盟仍然存在短板;五是我盟自主电商平台“小、散、低”。目前,我盟建立的电商平台,如科右前旗百灵鸟商城、舌尖兴安等电商平台普遍呈现出小、散、低的特点。

    三、下一步发展建议

    (一)提升现代化生产水平加强农牧业标准化建设。支持优势主导特色产业主产旗县建立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标准化生产基地。是引导产业聚集。引导农牧业产业集群向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畜产品优势区布局,向优势产业带集聚,向产业园区和产业聚集区集中,提升产业集聚效应和运行效率。是推进产业融合。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以利益联结机制为纽带,推进农牧业生产、加工、销售以及旅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循环型、体验型、智慧型、终端型现代农牧业。重点支持建设一批产业强镇,支持一批旗县建设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二)提升加工业发展水平一是夯实产地初加工能力。支持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提升产地商品化处理能力。二是拓展精深加工领域。支持提升传统食品加工业推进农畜产品的深加工。三是建设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引导龙头企业下沉到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畜产品优势区,建设一批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基地

    (三)提升品牌营销和市场开拓能力一是培育提升农牧业品牌。加强农牧业品牌的创建、培育和保护,努力培育“蒙字号”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力打造兴安盟农副产品的品牌。二是搭建宣传推介和产销对接平台。加强电商服务条件建设,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宣传展示和推介我区优质绿色农畜产品。

    (四)提升“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创新力。依托现有每年由农业农村部评定的“农业产业强镇”和“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打造一批符合“一镇一特”产业发展思路,联农带农能力强的特色产业强镇。

    (五)加大项目储备力度,积极争取资金。一是积极深入旗县市及企业进行调研,指导各旗县市做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的项目储备工作,对接企业讲解政策以及申报要件,要求企业严格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投资管理的各项规定,通过内蒙古自治区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履行完毕审批(核准、备案)等手续,提前做到项目审批、备案、规划、土地等建设前期要件齐全。二是要进一步密切与自治区发改委及其它盟市的沟通联系,积极汇报衔接,加强对各旗县市、各部门和各项目单位开展前期工作的指导、协调力度,建立工作机制,及时组织申报和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全力做好项目资金争取工作。

    (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招商引资项目质量,紧盯发达地区和知名企业,寻找投资客商,全力引进符合我盟农畜产品加工业发展方向的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关联度高的大项目,促进我盟农畜产品加工水平整体提升。

    感谢您对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2022年6月21日

    单位负责人签章:谷立民

    承 办 人 姓 名:关子扬

    承 办 人 电 话:1524855967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 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 0482-8269728 传真: 0482-8269704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发改委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3 蒙ICP备2000102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2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