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盟政协第十届一次会议第0089号 提案的答复

来源:盟发改委 时间:2022-07-15 16:55:14 点击量:

                                  

黄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挥本土风电装备产业竞争优势,提高我盟清洁能源行业优势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对提案第一项内容的答复

    新能源开发方面。充分利用荒漠半荒漠化土地、盐碱地、边境沿线、废弃矿山、露天矿排土场等土地,合理布局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推动新能源高比例发展。

储能方面。将发展新型储能作为提升能源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综合效率和安全保障能力,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进抽水蓄能、光热储能等项目建设,支持可再生能源结合储能系统建设“光伏+储能”“风电+储能”等新能源电站,谋划储能产业基地建设,增加调峰能力,保障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稳定运行。对于“十四五”期间新建的本地消纳新能源发电项目,要求通过自发配置储能或购买储能服务等方式,配置不低于装机容量的10%(2小时)的储能设施。       

    装备制造方面。以资源优势基础,推动能源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根据风电、光伏设备行业的市场需求,借助华能、中广核、金风科技在技术、资金和人才等方面优势,持续引进风机整机及关键零部件等项目入驻盟开发区装备制造产业园。重点发展主机、叶片、塔架、箱变等风机制造全产业链条,把产业园打造成为国内装备制造创新示范基地。

    二、对提案第二项内容的答复

    就地消纳方面。结合我盟用能特点,实施能源综合互补,提高绿色清洁能源就地消纳比例,推进资源循环化利用,构建清洁低碳能源消费体系。坚决改变简单的发电卖电发展模式,围绕降碳减排工作,积极发展清洁供暖、绿色交通、再电气化等清洁能源消纳示范模式,实施一批就地消纳示范项目,重点打造阿尔山零碳小镇和盟开发区绿电微网示范项目,不断提升绿色能源消费比重,构建清洁、安全、高效的能源消费体系。

    三、对提案第三项内容的答复

    结合全盟乡村振兴规划,推进“千村万乡沐光行动”,大力发展户用光伏为代表的乡村太阳能产业,推广光伏清洁供暖试点示范,优化农村能源供给结构。鼓励新能源与农业、渔业、林业、观光旅游等产业相结合,促进新能源就地消纳,以清洁高效能源助推乡村振兴。

    感谢您对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2022年7月5日

    单位负责人签章:谷立民

    承 办 人 姓 名:刘燕

    承 办 人 电 话:0482-826972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 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 0482-8269728 传真: 0482-8269704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发改委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3 蒙ICP备2000102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2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