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盟政协第十届一次会议第026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盟发改委 时间:2022-07-18 15:57:21 点击量:

                                                                                     

郑亚刚委员

    您在政协第十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兴安盟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全面提升我盟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的水平和能力,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果,结合我委工作职能,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2年5月9日,我委会同盟级有关专家赴科右中旗开展专题调研。调研中听取了科右中旗发改委、综合执法局及企业汇报,详细了解科右中旗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现状。科右中旗城区每天产生生活垃圾约110-150吨,年产生生活垃圾约4万吨,生活垃圾填埋场的填埋容积为55万立方米,填埋能力约为40万吨。该填埋场自2015年投用,现已存放垃圾近30万吨。按目前产生的垃圾量计算,再存放2年半就无地可存。加快推动科右中旗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刻不容缓,需要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来加以解决,现就如何推进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有关工作提出以下三点措施。

    一是加快处理设施规划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印发《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要求,加快推进科右中旗生活垃圾焚烧项目、科右中旗日处理200吨生活垃圾成型燃料生产线项目的规划选址和建设,提前规划布局生活垃圾处理等综合处理项目,确保收运后的生活垃圾得到分类处置。

    二是推进垃圾中转站改建工程。切实发挥中央预算内资金撬动作用,推进科右中旗现有垃圾转运站进行合理扩建改造,充分利用国家下达300万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增设大件垃圾处理设施,满足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后的预处理要求。

    三是积极推动项目前期手续审批。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处理项目进展,盟级及旗县发改委积极落实限时办结工作制,加强项目前期工作服务力度,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着力确保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重点项目及时开工建设。  

    下一步,我委还将从完善配套制度政策、推进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重大项目建设及争取资金等方面全力提升我委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水平,进一步实现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再次感谢您对我委生活垃圾资源化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

                                                                                  2022年5月22日

    单位负责人:谷立民

    承办人姓名:张士彬

    承办人电话:1363479999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 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 0482-8269728 传真: 0482-8269704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发改委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3 蒙ICP备2000102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2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