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盟发改委 时间:2019-01-09 10:38:08 点击量:

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按照兴安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度报告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我委认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自检自查,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列入议事日程

  成立领导小组。为了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委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委主任主管我委的政务公开工作,召开委务会,由办公室主任汇报今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我委绩效评估内容。建立健全了各项工作机制和制度。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所用经费按时到位。二是列入议事日程。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必要工作加以研究和执行。委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具体工作部门,主要职责包括具体承办信息公开事项、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年度报告、进行保密审查等。保证了这项工作的日常性。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委按照盟委、行署的统一安排部署和要求,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了积极提高政府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和实用性,我们通过各个科室的配合和多方面渠道,收集整理出相关信息。同时积极筛选出有效的内容和数据,推进了政府信息的准确及时公开。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涉及本部门机构职能、领导成员及分工、发改动态、权责清单、发展规划、预决算公开、重大项目、信息公开目录等栏目。我委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于经济建设、服务于社会发展、服务于基层群众的思想,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载体及时向社会公众主动公开我委行政审批职权和依据、保障和改善民生措施、价格收费政策及违法行为查处等方面的政府信息。今年,通过门户网站发改动态、信息公开目录、价格管理、政策法规等栏目及《发展改革情况反映》和《工作月报》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60条,并积极为有关部门、单位提供信息查阅服务。

  三、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一)是按照上级要求,我委已建立了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

  制度,及时对社会关注的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进行发布和解读。围绕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向自治区发改委和盟委行署报送各类信息197条。盟委行署信息部门约稿23条,印发《发展改革情况反映》16期。

  (二)是建立了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制度,对涉及社会民生的敏感政策及时间及时进行收集研判并积极予以回应,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增强政府公信力。

  (三)是今年以来,我委未受理相关行政复议案件。

  四、预决算公开情况

  按照兴安盟行政公署关于财政预决算公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委于2018年5月11日将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在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示,主要内容包括:单位主要职能、机构情况、人员变动情况及原因、单位性质、机构设置等信息。同时将2018年盟发改委的预算情况及“三公经费”财政预算安排情况进行了文字说明,并附表:部门收支预算总表、部门收入预算总表、部门支出预算总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五、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按月度报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项目审核备情况,今年以来累计报送信息16条。

  (二)是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方面。全面推进盟直14家联审部门应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目前已经实现备案项目不见面审批。正在全面梳理盟直各部门和各旗县市审批事项纳入在线审批监管平台。

  六、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价格举报电话12358是价格监督检查机构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们充分利用12358价格举报平台,加强价格举报工作,截至2018年12月末,全盟共接待价格举报186件。咨询174件,违法举报12件;办结率为100%。

  (二)是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双公示”)开展情况,

  ,“双公示”工作的开展是落实国务院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打造公信政府的重要体现,我委积极组织各地、各部门开展“双公示”信息归集、公示工作。截至2018年12月21日,我盟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通过政府外网、互联网,为全盟6个旗县市信用牵头部门、43个职能部门开通“双公示”报送账号66个。“信用兴安盟”网站累计公示“双公示”信息38294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30103条,(法人行政许可:10199条、个人行政许可:19904条)行政处罚信息8191条。(法人行政处罚:1973条、个人行政处罚:6218条)

  (三)是“红黑名单”发布及联合奖惩情况。按照自治区要求,我委认真组织旗县市和盟直各成员单位积极开展信用“红黑名单”、联合奖惩案例报送工作,转发国家各行业、领域出台的40个《联合奖惩备忘录》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截至2018年12月21日,“信用兴安盟”网站累计公示红名单信息213条,(兴安盟和谐劳动关系单位名单、兴安盟地方税务局A级纳税人名单)黑名单信息174条。(兴安盟全盟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同步上传至信用自治区。

  (四)是我委于2018年7月19日开通了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截至目前,累计推送11期,共发布信息30余条。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和规定的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人员紧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程,需要部门投入大量人力才能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量的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较大压力。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

  2019年1月9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 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 0482-8269728 传真: 0482-8269704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发改委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3 蒙ICP备2000102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2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