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东:价格监管“三强化” 护企护民“三到位”

发布时间:2023/07/17|来源:信用中国|专栏:联合惩戒案例

分享到:

  为持续推进全市营商环境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海东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价格监管促发展、促消费、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作用,聚焦市场主体和民生两大领域,持续抓好价格监管工作。

  强化涉企收费整治,惠企价费政策推动落实到位。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制度和机制建设,建立《海东市涉企收费长效机制》《海东市涉企收费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工作规则》,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畅通部门沟通渠道,随时会商、精准把握,推动涉企收费治理系统化、规范化、长效化。紧紧围绕行政事业单位、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公用事业企业和金融等涉企收费领域,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适时召开推进会、组织交叉检查及公开征集问题线索等手段,不断推动政策红利落实落地。今年以来,督促42户通信基站转供电主体,退还31.2万余元的违规价款,助力了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降本减负、轻装前行。

  强化民生价格监管,群众合法权益保障服务到位。聚焦民生关切,不断规范价格行为,稳定市场价格秩序。持续加强日常价格监督检查,加大对物业费、停车费等实行政府定价、指导价商品和服务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维护政府定价、指导价的严肃性。有力抓好重要时段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在节假日前后,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加大对油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的市场巡查力度,综合运用行政指导会、发放提醒告诫书、发布典型案件等措施,推动价格秩序稳定有序。不断强化价格领域投诉举报处置力度,及时受理处置相关投诉举报102起,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坚持举一反三,及时梳理汇集问题进行预判谋划,通过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召开提醒告诫会等,对反映比较集中、涉及重要领域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了防范化解。

  强化重点领域监管,价格违法行为坚决纠治到位。紧盯医疗、教育等价格领域难点痛点问题,坚持不懈开展专项检查。针对医疗领域组合项目收费、分解项目收费以及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等违规行为,市、县两级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医疗机构进行全面执法检查,持续规范收费行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变相提高收费标准、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及虚构原价等行为的监督检查,积极打造公开公平、可预期的收费环境。围绕备战旅游旺季“环境大整治、服务大提升”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旅游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对全市27家旅游景点的景区门票、停车收费、商品及服务价格收费行为进行检查,并在各旅游景区张贴《关于规范旅游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引导规范经营,合力备战旅游旺季。同时,不断加强殡葬行业、房地产、医疗美容、煤炭等重点领域价格监管,查办价格案件7起,坚决纠治价格违法行为,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履行价格监督检查职能,统筹运用多种监管手段,强化综合治理,努力解决社会关注的价格热点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价格环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