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部署要求,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迅速响应,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本地区“蓝天”行动方案,并及时启动实施。   2023年“蓝天”行动重点包括严格落实商标代理新规,持续强化专利

发布时间:2023/07/17|来源:信用中国|专栏:国家动态

分享到:

  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7月12日,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管法规主题宣贯会在京举行。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管司负责同志介绍了网络交易监管工作最新进展。国家药监局器械监管司相关负责同志对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管和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宣贯;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负责同志介绍了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产业现状与监管;上海市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处负责同志对地方监管经验进行分享。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网购已成为常态化消费方式,医药网络销售规模从2012年的16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2900多亿元,预计2023年将达到3500亿元,市场规模增长迅速。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第三方平台企业数量也不断增加,截至目前,第三方平台企业达790家。

  会议指出,网络销售具有跨时空性、多媒体性、交互性、高效性、虚拟性、隐蔽性等特点,使得医疗器械网络销售成为医疗器械监管工作重点。药品监管部门始终坚持“线上线下一致”管理原则,积极推进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创新监管技术手段,持续开展网络销售监测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线上清网,线下整治”治理力度,严查违法违规行为,有力保障网络销售医疗器械质量安全。

  会议强调,防范医疗器械网络销售质量安全风险,保障群众网购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是涉及风险管理、科学监管、社会共治的大课题,需要监管部门、第三方平台企业、网络销售企业等多方协同、合力共治。药品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大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管力度,督促第三方平台有效落实平台管理责任,规范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信息发布和经营行为,提高人民群众对医疗器械网络销售质量安全的满意度、获得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