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2023年农牧民工工作暨预防整治拖欠农牧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1|来源:兴安盟人社局|专栏:区内动态

分享到:

4月21日,兴安盟农牧民工工作暨预防整治拖欠农牧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总结2022年全盟根治欠薪工作并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盟行署副盟长刘敏出席会议并讲话,盟行署副秘书长邵柳主持会议。各旗县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盟根治拖欠农牧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盟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丁晓东通报了农牧民工工资工作有关情况,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盟住建局、财政局、司法局、法院围绕根治拖欠农牧民工工资工作进行了发言。

会议强调,根治欠薪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稳定大局。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加大根治欠薪相关政策解读宣传力度,引导欠薪农牧民工理性反映诉求。对各类新媒体及互联网反映的欠薪问题快速核实处理,及时向社会公布典型案例,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治欠向防欠转变。一是加大防治力度,从源头杜绝拖欠工资问题。要严格落实“双驻双查”制度,要深入施工现场,对在建工程项目存在欠薪隐患精准施策,采取针对性措施。二是加大管控力度,强化和落实监管责任。各地要认真落实主体管理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好主管责任,切实做好本地区、本行业拖欠工资问题的投诉举报化解工作,群体性突发事件处置工作。要进一步规范建筑施工行业管理,对存在违法分包、挂靠、层层转包行为的,在企业建设项目招投标、信用公示、降低或注销资质等方面依法采取措施。三是加大力度重拳治理拖欠农牧民工工资行为。要加强联合执法,整合人社、财政、住建、水利、交通、公安、司法等部门资源和力量,联合作战,切实提高拖欠农牧民工工资案件的查办效率,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坚决维护好农牧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和社会稳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