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司法拍卖“动真格” 被执行人忙还款

发布时间:2024/01/05|来源:信用中国|专栏:联合惩戒案例

分享到:

     “张法官,您别拍卖我的房子了,我马上筹措资金履行完毕所有欠款。”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人民法院在执行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时,通过司法拍卖等强制措施不断向被执行人施压,最终被执行人主动联系执行法官履行了还款义务,该案顺利执行完毕。

  杨某曾在阿尔山某银行用房产办理抵押贷款,约定季度还息,到期还本金。之后,因杨某做生意亏损,未按时还款,导致该贷款逾期。2023年1月该银行将杨某起诉至阿尔山市人民法院,要求杨某偿还贷款本金及其利息。法院审理后判决被告杨某按期履行还款义务。判决生效后,杨某未按时履行,该银行向阿尔山市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并要求对杨某所抵押的房产进行拍卖。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执行法官依法对杨某名下财产进行查控,经对其释法明理,并分析利害关系和法律后果,告知被执行人杨某若不及时履行,所抵押房产将被拍卖,督促其抓紧时间履行还款义务。杨某表示做生意赔了钱,别人欠的款还没还,现在没钱还贷。

  经多次沟通未果,执行法官对该房屋启动评估、拍卖程序。执行法官从善意文明执行角度出发,告知杨某若在拍卖结束前履行还款义务,可撤回拍卖程序。若最终未能及时履行,法院会将房产拍卖用于偿还欠款。杨某见法院已经送达了拍卖裁定书,房产将要被拍卖,意识到无法拖延抵赖,便主动联系执行法官积极筹措资金进行偿还。

  网络司法拍卖是解决执行财产变现难的有效手段,通过网络司法拍卖的形式,对标的物进行司法拍卖,既能节约司法执行成本,又能提高执行标的物处置效率、最大限度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可以使那些抱有侥幸心理的被执行人打消拖延、抗拒执行的念头,促使其自觉履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